首页 > > 6

傳施政報告有佳音 產假延長至14周

2018-09-27
来源:香港商报

 

鄧家彪(左)与鄭泳舜(右)支持增加妇女产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初出爐。昨日有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擬將產假延長至14個星期,並就新增4星期產假的開支,設劃一補貼金額。消息又表示,有關政策提出後會交由勞顧會商討,然後進行立法等工作,預料會在公務員率先推行。

  根據現時法例,孕婦可享10個星期的有薪產假,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將於《施政報告》中提出以立法方式,將產假延長4個星期至14個星期,政府將就新增4星期產假的開支,設劃一補貼金額,薪酬如高於某一水平的員工將不獲全額資助,或需由僱主承擔餘下的開支,推算每年需補貼5億元。

  設劃一補貼額 高薪不獲全額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指出,僱主需承擔對員工的責任,故他認同政府補貼設上限,餘額由僱主支付,但他同時希望政府落實全薪產假、考慮放寬連續工作40星期才可享有薪產假的規定等。他說,現時的產假安排已有多年未修改,批評是落後於全世界,認為應盡快改善,促請政府在推行政策後3年進行檢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樂見政府推動延長產假措施,他建議把產假薪酬增加至全薪,連同14周產假,可讓在職女性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並希望此項建議適用於一些懷孕達24周或以上,卻不幸小產或流產的婦女。對於有孕婦投訴產後遭僱主剝削、歧視,甚至不合理解僱等,他建議當局積極跟進,包括考慮制訂產後婦女復工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