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一汽奥迪销售公司9月成立无望 搬迁杭州亦被迫搁置

2018-09-27
来源:财联社

  记者 寇建东

  财联社记者独家获悉,原定于今年9月底前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目前已然“流产”。伴随这一计划的“流产”,新公司拟南下落户杭州,也因内外部因素而被迫搁置。

  业内人士分析,新销售公司未按期组建、南下计划又遇阻,在国内市场ABB已进入贴身肉搏的状态之下,奥迪亟待加快内部调整的步伐。

  利益羁绊 新公司难产

  9月26日,一份来自奥迪中国的邮件飘然而至。这本是一封再普通不过的新闻稿,主题是“奥迪进一步提升在华研发实力”,但在这份新闻稿中提及的奥迪将与一汽组建“独立的销售公司”,却耐人寻味。

  事实上,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基础上,重新组建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在业界已不是什么秘密。一份来自奥迪内部、题为“新销售公司项目推进时间表(Timeline of NSC Project)”的文件显示:2017年12月项目启动;2018年2月,董事会确认方案、股东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2018年5月,合资合同签字;2018年6月至9月,公司筹备、政府审批;2018年9月,正式挂牌运营。

  在距离9月份结束只有3天时,奥迪方面意欲组建的新销售公司却毫无动静。

  “没有成立的消息,本月(9月)应该成立不了。”9月27日,有奥迪内部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

  与一汽方面组建新的销售公司,是奥迪牵手上汽、重新布局中国市场一揽子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7日,一汽和奥迪以及相关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按照奥迪方面的设想,奥迪可以通过与一汽新组建的销售公司分得更多的利润;而在更长远的未来,随着上汽奥迪项目的落地,奥迪有可能籍此统一自己在华的销售渠道。

  “新销售公司未能按计划成立,背后的因素很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其中新销售公司股比、职能权限等等都是各方博弈的核心。

  尽管奥迪和一汽-大众方面没有明确新销售公司未按期成立的原因,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来自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员工的反应。

  内部反对 南下杭州无望

  与新组建销售公司相伴的,是这一新公司将落户杭州。做出这样的安排,奥迪方面有自身的考虑。

  关于新公司的选址,奥迪曾列出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及长春等7个城市作为候选。在从“城市创新”、“城市就业吸引力”、“公司运营成本”、“员工户口解决”、“员工生活成本”和“政府支持”等六个指标进行加权评估后,杭州以前述六个指标分别得分4、6、4、5、5、3,总得分4.4而在7个候选城市中名列第一。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市场部目前所在的北京,以及总部所在的长春,则分别获得3.6分和4分,分列第五和第七位。

  在上述指标中,权重占比前三位的是城市创新力、政府支持和员工户口解决。显然,促使奥迪南下的主要原因在于城市发展潜力、运营成本及政府关系。此外,奥迪方面也希冀通过新公司落户杭州,带动自身目前在华东、华南市场表现偏疲弱的市场格局。

  但恰是这样一个看似无懈可击,甚至颇为完美的迁址方案,却遭到了内部大多数员工的强烈反对。

  “春节即将到来,奥迪销售的员工们本来正在准备过春节,然而却茫然不知,一汽大众经管会已经做出一个惊天动地的决策,准备将奥迪销售事业部迁往杭州。”这是今年年初,在一汽-大众奥迪内部广为流传的一封用中英文同时提交的“请愿书”的一部分,“(南下杭州)这会让多少家庭妻离子散,让多少人放弃一份不错的工作……”整封信,传递出一种不满情绪。

  “奥迪事业部计划2020年前搬家杭州,我们部门随后一两年内搬杭州,跟大部队汇合。”今年5月,曾有一汽-大众内部员工称,“现在长春本部不愿意来杭州的(员工),已经开始找地方换岗位了,为了留在长春。”

  现在看来,新公司落户杭州的计划已因内外部交织因素的共同作用而被迫搁置。“(去杭州)这事儿确实没定呢。”9月27日,上述奥迪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