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聚焦】美加墨談成新版NAFTA 加汽車關稅豁免 鋼鋁稅無果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表示,USMCA將促進區域經濟增長。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日晚,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就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一致,新的貿易協定被命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此前,美墨已於8月達成初步原則性協議,但美加在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農產品市場准入等領域仍存較大分歧。經過一個月的密集談判後,美加終於就更新NAFTA達成一致。

  新協定命名USMCA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當晚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美加墨已達成一項「21世紀新的現代化貿易協定:USMCA」,這將促進區域經濟增長。聲明說,該協定將為工人、農民、農場主和企業提供高標準的貿易協議,使該地區的市場更加自由,貿易更加公平,經濟增長強勁。新協定將強化中產階級,為北美近5億人口創造良好、優薪的工作和新的機遇。

  這一聯合聲明發布的時間距渥太華和華盛頓所在的北美東部時間10月1日零點僅差不到20分鐘。加媒報道說,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已在渥太華連夜召集內閣會議通報相關事宜。

  有望12月前簽署

  為確保美墨加三方能在墨西哥現任總統涅托12月1日卸任前簽署新的自貿協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當晚發布了USMCA的文本。協定文本不僅包括市場准入、原產地規則、農業、貿易救濟、投資、數碼貿易、爭端解決、知識產權等30多個章節,還包括美墨、美加就部分問題達成的附加雙邊協議。

  新協定的詳細內容尚未公布。不過,多家外媒報道的消息顯示,重點內容包括:加拿大同意取消「class 7」的乳製品定價系統,將向美國開放約3.5%的乳製品市場份額。同時,加拿大政府也準備向受影響的本國奶農提供補償。另外,加拿大同意將免除關稅或近乎免稅的對美出口汽車配額限制在260萬輛。一項附帶協議還顯示,特朗普政府也保證不會對大多數來自加拿大的汽車徵收關稅。但作為交換,加拿大將接受一項配額制度,該制度將對加拿大製造的汽車出口到美國市場實行更嚴格的限制。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未能在鋼鋁關稅問題上與美國達成一致,目前該行業的關稅條款仍將保持不變。

  各國立法機構將審議

  新協定達成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恭賀加拿大和墨西哥,指美方與加拿大達成一個美好協議,對三國而言都是偉大協議。特朗普說,新協定解決了NAFTA的許多不足和錯誤,為農民和製造商大大打開市場,減少對美國的貿易壁壘,並將三國聯合起來在世界市場競爭。被問到對加拿大人是否一個好協議時,杜魯多回應稱:「這是美好的一天,對加拿大來說。」

  新的貿易協定文本公布後,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的立法機構將對此進行審議並決定是否批准。

  USMCA六大看點

  美棄「日落條款」

  美國此前要求修改原版NAFTA第19章涉及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要求每5年開啟談判,重新確認一次NAFTA內容,否則協定將終止,這被成為「日落條款」。但加墨對此強烈反對,認為這會給NAFTA未來帶來不確定性,也會使商業投資和就業增長陷入癱瘓。美國最終讓步,放棄了這個不合理要求。USMCA敲定後,有效期變成16年,每6年重談一次,任何一方不得撕毀。

  加放寬美乳製品進口限制

  加拿大同意放棄「class 7」乳製品定價系統,向美國開放約3.5%的乳製品市場份額。同時,加拿大政府將向受影響的本國奶農提供補償。

  加汽車關稅基本豁免

  加拿大同意一項附屬安排,即如果美國實施針對汽車的232國家安全關稅,USMCA附加條款允許加拿大每年免關稅出口乘用車至美國,但出口限額在260萬輛以內。若特朗普加徵汽車關稅,墨西哥將獲得每年1080億美元汽車零件豁免繳稅配額,加拿大將獲得324億美元配額。這兩個配額均遠高於兩國現有產量水平,為兩國出口提供了增長空間。

  美對加鋼鋁關稅懸而未決

  美方美方官員表示,當下未就加拿大出口到美國的鋼鋁產品關稅問題達成任何協議,雖有談到關於這部分的討論,但這完全是另一回事。加拿大消息人士則表示,他們希望在新版NAFTA批准生效前,解決232條款爭議。

  加創作產業豁免

  原版NAFTA包含對文化創作產業的豁免,讓這類商品不用面臨其他商品的處境,這部分在新協定裏也獲保留。美方先前曾針對加拿大的廣播內容與電信經營規定有所質疑。

  墨能源權益獲保障

  新協定規定墨西哥對本國地下的所有碳氫化合物擁有直接、不可剝奪的經營權,反映出墨西哥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憂心新協定會限制其掌控本國石油資源的權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