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朗普低估中國抗擊能力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颜安生

  9月18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升級中美貿易戰,宣布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接受採訪時卻稱,美方的意圖是跟中方進行建設性談判,解決根本問題。至於是否及何時開展磋商,球在中方一邊。在次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表示,對美方一面高喊接觸對話,一面揮舞制裁大棒的套路,中方洞若觀火,泰然處之。

  中國對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所表現出來的冷靜與定力,可能令特朗普吃驚。的確,特朗普原本以為通過大規模加徵關稅,這種極限施壓的辦法發動貿易戰能夠令中國讓步,甚至屈服,最終達到其壓制中國科技產業發展,破壞《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實施,從而令中國製造業始終處於美國高科技產業的下游,並受到美國經濟控制之目的。然而,特朗普和他的政治精英們都打錯了算盤,正如中國政府反覆向全世界發出的聲音:美國發動貿易戰進行施壓對中國無效。

  美國與世界為敵注定失敗

  中國政府面對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為什麼表現得如此堅定?因為中國政府清清楚楚,特朗普發動的這場貿易戰受損害的不僅僅是中國,美國也要遭受同樣的損失,並且還會牽累全球貿易,其實美國國內商界都普遍反對特朗普的這種做法。特朗普和美國政府肆意破壞既有的全球貿易規則,以及給全球貿易帶來不確定性的單邊主義做法,已經招致全球一致批評,可謂不得人心。特朗普及其政府不僅受到中國的嚴厲抵制,而且也正受到全球的反制。看看美國在這場與世界為敵的貿易戰中究竟能夠堅持多久吧!

  特朗普是一介商人,他只看到了中國與美國之間表面上存在的貿易逆差,當然,他也看到了美國今天仍然是世界第一超強,有實力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為所欲為,所以特朗普及其政府可以完全無視他國的任何訴求,我行我素,儘管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遠沒有美國計算出來的那麼大,儘管中國一直要求平等相待,公平談判,但特朗普就認準他所看到的,就只顧自己的感受,就是要求中國無條件讓步妥協,其結果是他這一次踢到了鐵板。面對特朗普近乎喪心病狂式的貿易施壓,為什麼中國與其他國家不同,洞若觀火、泰然處之呢?

  第一,特朗普低估了中國政府的戰略定力。特朗普這個商人哪裏知道,中國政府經歷過鐵與血的考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初,以美國為首的整個西方社會在政治、經濟、軍事各個方面對中國進行全面圍堵和封鎖,儘管當時的中國百廢待舉,經濟實力弱小,但中國卻擁有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強大的政治優勢,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一心,擰成一股繩,克服重重困難,突破重重圍堵,始終沒有停止發展腳步。即使出現過「文革」期間的短暫停滯,但也是因為中國內部政治內耗引起的。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共產黨汲取教訓,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四十年所取得的經濟成就舉世矚目。如今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在許多方面對美國擁有優勢,試想,特朗普想讓這樣一個久經考驗的中國政府低頭無異於異想天開。

  中國民眾上下一心

  第二,特朗普低估了中國民眾的團結一心。最近中國網絡上瘋傳華為總裁任正非的一個講話:「投降沒有出路,從來亡國奴就是任人蹂躪。華為整個公司嗷嗷叫,不怕誰。我們有能力自己站起來,不做亡國奴。」任總說,現在和美國賽跑,到了提槍跨馬上戰場的時候。他特別強調,我們唯一的武器就是團結,唯一的戰術就是開放。任正非的這番話在中國民眾之中引起強烈共鳴,反映的正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同禦敵的共同心聲。有了這樣團結的中國人民,美國的貿易戰沒有任何勝算的可能。

  第三,特朗普低估了中國產業與消費的升級速度。特朗普及其政府可能還認為,美國仍然是世界超強,可以置任何對手於死地。但他低估了中國經濟實力,雖然按照匯率計算,目前中國經濟規模只相當於美國的七成,但按照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實際上已經超越美國。按照最現實的內地消費規模來看,即使按照現行匯率計算,中國內地的消費規模與美國已經不相上下。尤其需要強調的是,中國內地產業構成與消費市場的升級速度之快。令特朗普政府始料不及。中國快速升級的產業步伐,以及巨大國內市場已經令中國企業有足夠的騰挪空間,抵銷因美國加徵關稅而帶來美國市場萎縮的影響。

  第四,特朗普低估了中國尋求替代美國市場的成果。目前中國對外進出口貿易總額已經超過四萬億美元,而中美貿易總規模約五千億美元,約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約八分之一。即使按最壞結果考慮,中美之間完全停止貿易活動,這五千億的貿易額仍然不能撼動中國的外貿格局。然而,特朗普可能嚴重低估了近年來中國在開拓新興外貿市場方面所取得的巨大進展,尤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的貿易正在以兩位數的速度快速增長,這些新興市場的貿易增量將有效抵銷美國市場萎縮所帶來的缺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