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譜寫粵港合作新篇章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城市智庫成員 黃鵬

  廣東省政府進一步開放境外投資商家到廣東省投資興業,有關政策是在2017年12月推出的《廣東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政策措施》的基礎上加大准入領域,加大獎勵力度,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強用地保障,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優化重點園區吸收外資環境,完善利用外資保障機制等方面,提出更加務實有效措施。

  在港澳方面更突出:支持粵港合夥律師合營,支持港澳工程師及建築領域人才廣東開展業務等領域。另外在廣東省自貿區的港資重點項目,可參照香港的工程建設管理模式。

  今年1月至7月廣東省實際利用外資889.3億元,其中港資佔的份額達750億元港幣,多年來居於榜首。有關新政將強化及支持港資製造業在廣東省的深入發展。新政推出可以讓外資獨資經營九大領域:專用車製造,船舶設計、製造與修理,幹線、支線和通用飛機設計、製造與維修,3噸級及以上直升機設計與製造,無人機、浮空器設計與製造,新能源車製造,加油站建設和經營,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等。

  香港無論在人才、金融、資本與技術方面都對廣東省的全面深入發展作出了貢獻,同時亦解決自身市場、土地、人力等方面所限,得到更大的發展。改革開放已進入深水區,迎來了創新發展,實現了技術升級,提升了產業智能,這一切都由港資參與甚至牽頭,同時又譜寫了粵港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