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九巴成功研發第二代太陽能巴士

2018-10-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九巴成功研發出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除有效降低車廂溫度達8至10度外,更可節省約3%耗油量。九巴表示,這項太陽能發電裝置已通過運輸署的類型審核,日後將會成為新購巴士的基本裝置,他們亦正就此申請專利,預計明年下半年起投入服務。

  可減3%耗油量 明年可服役

  九巴昨日召開記者會,介紹自行研發的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工程部高級工程師何世樂介紹,太陽照射會令巴士車廂溫度增高,為了降低車廂溫度,往往會耗用能源,加裝太陽能板可解決高溫問題,改善車長工作環境。

  第二代太陽能發電裝置雙層巴士有兩項優化,首先是太陽能裝置設計優化,工程團隊增加車頂太陽能板數目,由第一代的20塊增至28塊,覆蓋面積大增四成至整個車頂,由於每塊太陽能板的效能提升一成,所收集的太陽能源共增加54%。至於太陽能板鋁架與車頂間的空隙,可作為隔熱層,有助減輕太陽對車頂溫度的影響。

  可令車廂溫度降8至10度

  此外,九巴亦優化了抽風系統及供電系統。何世樂介紹,太陽能裝置巴士有兩種運作模式,當停車熄匙時,太陽能會供電予抽風機,把車廂內的熱空氣經特別設計管道抽出車外,冷氣風機亦會加速空氣流通;當引擎運作時,則會供電予冷氣系統及引擎室的散氣風扇,同時為車廂內的USB插座提供電源。

  與沒有太陽能裝置相比,第二代太陽能裝置可令停泊戶外的巴士車廂溫度降低8至10度,而當巴士開動時,冷氣系統亦可在更短時間內將車廂溫度降至環境溫度,加上太陽能可作輔助供電,耗油量將減少約3%,並有助減少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