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創新科技月將展多項新發明

2018-10-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由創新科技署主辦的「創新科技月2018」將於10月20日展開,以「創科生活.智慧未來」為主題。其中10月至12月的巡迴路演將展出多項新穎獨特的發明品及科學比賽的中學生得獎作品。當局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提高市民對創新科技的興趣及認識,進一步在區內宣揚創新及科技文化。

  自潔門柄成功推出市場

  由李鍵邦及黃深銘發明的「自潔門柄」成功將發明品商品化,預計今年底推出市場,售價幾百港元。「自潔門柄」獲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16)金獎、第9屆全國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2014)金獎等多個獎項。「自潔門柄」的科學原理是在門上安裝發電機組,借拉動門柄時產生電力,為透明門柄末端兩側的發光二極管(UV LED)供電,當人們開/關門時,UV光會透過「全內反射」的方式在門柄內傳播,為光觸媒塗層提供穩定的光源,大大提升殺菌的效果。「自潔門柄」可全天候進行消毒細菌,有效降低細菌為公共衛生帶來的風險,較現時坊間的產品更環保。

  本地學生發明品方面,今年展出的包括「醒」降機、「iWheel輪椅動力裝置」、「緊急救生一小時」等。鑒於國際海難救助聯合會指出,每年八成遇難者是在穿著救生衣狀態下因低溫而死,由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學生研發的「緊急救生一小時」是一套置於救生衣內的循環發熱系統,冀延長海難者的生存時間。系統分為「雞尾酒」式放熱包(固態鈣和硼酸)、「超冷凍」暖包(醋酸鈉溶液)、浮料(發泡聚氨酯)三部分。首先啟動醋酸鈉包進行超冷凍放熱,然後以雞尾酒式放熱,令醋酸鈉溶解並再次放熱,救生衣成功兩次循環放熱,於冷水中維持救生衣溫度約40度達1小時。

  鼓勵青年投身創科行業

  另外,卡通人物「麥嘜」將繼續擔任創新科技大使,配合多元化的宣傳活動。今年首度推出的「#我愛創科」互動遊戲將在社區及社交媒體平台讓市民表達對創新科技的熱忱,參與遊戲的市民可換領精美禮品,冀鼓勵更多年輕一代投身創科行業。「創新科技月」的旗艦活動「創新科技嘉年華2018」則於11月3日至11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