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5團體組禁電子煙聯盟 促立法全面禁售 加強宣傳教育

2018-10-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電子煙近年被包裝為潮流產品,更將吸引矛頭直指年輕一族甚至學生,多個醫學界及病人組織昨日宣布成立「禁電子煙大聯盟」,要求政府盡快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興煙草產品,希望特首林鄭月娥在下周公布的施政報告作出承諾;聯盟又希望當局在社區和校園推行更多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醒市民有關新興煙草產品的危害。

  「禁電子煙大聯盟」是由香港藥學會聯同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香港西醫工會、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病人政策連線組成的跨界別組織,目標是推動全面禁止電子煙。第一步是促請政府盡快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新興煙草產品,期望特首在即將公布的施政報告作出承諾及訂出具體的時間表;第二步是透過在社區及學校舉辦一系列的教育活動,提醒市民新興煙草的陷阱,並推動全面禁止電子煙。

  加熱煙煙草屬一級致癌物

  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研究顯示,電子煙煙霧含有尼古丁較高和不同含量的多溴聯苯醚和多環芳香烴、高含量的甲醛、中度含量的各種重金屬和大量其他可能有害的化學化合物,而加熱煙的煙草更屬於一級致癌物。工會期望香港盡快成為無煙城巿,以保護青少年及兒童免受煙草的傷害,認為港府應該考慮立法禁止電子煙,而不是退步修改為規管電子煙。

  楊超發又說,過去透過各界努力,才成功將香港每日的吸煙人口由15%減至10%,若引入電子煙,擔心吸煙人口會反彈。該會已收集到500個會員簽名反對,佔整體會員人數的四分之一。香港護理專科學院院長黃金月亦稱,已收集超過1300個簽名支持全面禁煙。

  公眾低估二手煙對健康傷害

  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稱,公眾普遍對電子煙有多重誤解,包括低估電子煙內及二手煙內致癌物質對健康的傷害,及誤信有助戒煙;希望當局以果斷的態度「一刀切」直接全面禁煙,免除後患。

  5個團體代表在記者會上簽署承諾書,為「Ban煙行動」揭起序幕,並發出口號「新煙舊煙都是煙、政府放生有害煙、市民誤信無毒煙、危害生命好牙煙」。

  調查:6%未成年人曾吸電子煙

  另外,香港小童群益會昨日亦發表調查報告,在接受訪問的712名6歲以上青少年及家長(當中50.9%為18歲以下,餘下是18歲或以上)中,發現前者有6.2%或曾吸食電子煙,當中40.9%人以為電子煙較傳統煙健康。會方指,電子煙近年被包裝成潮流產品,吸引年輕人使用,市民對電子煙的害處及警覺性亦隨之減低,提倡全面禁止電子煙。

  憂成吸煙跳板籲全面禁售

  該會總幹事陳健雄指出,售電子煙的店舖多位於年輕人常流連的商場及格仔舖,購買容易且趨向便宜。他曾聽聞有小至6、7歲的小童,獲朋輩提供電子煙,擔心電子煙成為青少年吸煙的入門跳板;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教育,讓市民了解電子煙的禍害,更籲年輕人「一次都不能試」。

  中三學生袁朗晴說,她們的群組曾身穿校服試購電子煙,有關店舖人員即作出推介及教她們如何使用,購買時亦無要求出示任何證明文件,建議政府全面禁止售賣電子煙及其他新興煙草產品。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