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谢谢香港 ——八閩開放騰飛,港商港資有功

2018-10-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福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過去二十年來香港一直是福建引資的第一大來源,今後仍將是福建招商引資的一個着力點。」
 
  「香港六百萬港人中有一百一十多萬人的祖籍在福建,其中相當一部分是企業家,這些企業家都希望回鄉投資創業。到目前為止,港資依然是引資的第一大來源。」
 
  「福建省相當重視與香港的經貿合作關係,每年都有一些政府、團體和企業界到香港去洽談,同時福建省還專門成立了『閩港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由福建省的有關部門、企業和香港的企業、中介機構、協會組織每年組織一些相互合作的項目。」
 
  「福建省不僅希望能夠引進更多的港資,也希望能夠引進一批既了解香港和內地情況,又通曉國際事務和世貿規則的香港優秀人才前來福建就業。」
 
  2002年3月9日,正在參加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對外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相信香港和內地的合作將會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田琴 呂斯達
 
  港資成福建最大外資來源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闽港合作的重要舞台。
 
  福建是中國最早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對外開放,離不開「引進來」與「走出去」;而福建在「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過程中,都與香港有着密切聯繫。
 
  改革開放以來,作為福建省第一大外資來源,港資持續「給力」福建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截至2018年8月,福建累計引進港資企業數27253家,合同港資1416.9億美元,實際利用港資833.8億美元,約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為該省第一大外資來源。同時,來自香港交易及結算所的資料也顯示,截至今年6月,在港上市的福建企業累計達76家,總融資額達1209億港元。
 
  數字是最好的說明。1979年至2016年,福建對港貿易總額從8442萬美元上升到85億美元,增長近100倍;福建省實際利用港資從1979年的223萬美元增加到2016年的48.9億美元,歷年福建省利用港資均列全省外資之首。福建外向型經濟蓬勃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與香港的密切合作。無論是進出口貿易、利用外資,香港都發揮着重要的橋樑作用。
 
  在福建省人民政府閩港經濟合作促進會委員、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鴻階看來,閩港關係淵源深厚,雙邊經貿合作持續深化,對福建改革開放和開放型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香港為閩企「出海」關鍵平台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福建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香港是中西文化的交匯融合地,擁有開放的經濟體系、完善的法律制度,同時擁有大批熟悉國際文化市場及其運作規則的複合型文化經營人才,在閩港經貿交流的過程中,也一直是福建企業走向國際重要且關鍵的中轉平台和出發基地。
 
  截至去年,福建省投資香港的項目1121個,投資總額95.7億美元。從近年的數據分析可得,福建省投向香港的項目數和對外投資數均呈大幅上升趨勢,福建在港企業發展由試探到扎根,增資發展項目日益增多。2016年,福建對外直接投資項目增資18.8億美元,其中對港項目增資9.9億美元,佔52.8%。
 
  在境外股權融資方面,香港也是福建企業境外融資的首選地。自1998年以恆安國際為首的泉州民營企業赴港上市,掀起閩企赴港上市的第一波高潮以來,通達集團、超大農業等福州民營企業在香港主板上市引發第二波高潮,紫金礦業、廈門國際港務等進入香港H股市場掀起第三波高潮,近年福耀玻璃、達利食品等也在香港成功上市,閩企赴港融資熱度始終不減。每每談起香港,恆安集團董事長許連捷總是心懷感恩,「香港是恆安的有福之地。」
 
  自「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和優勢更加突出。閩港攜手在聯接國際、拓展市場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2014年以來,福建時裝、食品、建材、衛浴等行業企業和香港服務業企業就已嘗試聯合赴歐洲、東南亞等地開展品牌合作、投資併購等經貿活動,利用香港強大的商業網絡和先進的專業服務水平,協助企業對接洽談。
 
  「在福建的對外開放中,閩港經貿合作發揮着重要的作用,福建外向型經濟蓬勃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與香港的密切合作。」在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德智看來,福建在未來的對外開放進程依然離不開香港。
 
  港商是開放發展重要引路人
 
  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從東部沿海山地最多、平原最少的省份,到經濟位次上升最快的省份,福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國家統計局核定,2017年福建省GDP 32298.28億元,增長8.1%,總量躋身全國10強;人均GDP達到82677元,折合12245美元,升至全國第6。
 
  而這樣漂亮的改革發展成績單,與港商港資的巨大貢獻是分不開的。在國門初開、百廢待興、急需吸引外資之際,香港同胞憑藉着同文同種和地理上的優勢,率先進入福建投資,推動了八閩大地經濟的大發展。他們是八閩大地改革開放事業的見證者、開拓者、參與者和貢獻者,厥功至偉。
 
  港商在閩的投資產業分布已經遍及各個領域,從投資傳統加工業到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再到服務業合作,港商港資對福建引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快工業化進程,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也發揮了巨大的示範效應,帶動了全方位的對外開放,並促進了經濟的大發展。近年來,福建省利用外資中服務業增長速度很快,其中70%投資也是來自香港。
 
  國外有中國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大陸市場經濟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擁有香港這樣一個成熟的、國際化的市場經濟體系可以借鑒,並為改革的啟動和深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為改革開放前沿省份,上述論斷對於摸着石頭過河的福建發展歷程顯得尤其貼切。簡而言之,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每一天的變化,都有香港同胞的奉獻。
 
  當下,中央政策也是閩港合作的一大推力。近年來,中央先後賦予福建諸多好政策,支持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生態文明試驗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和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多區疊加的政策效應日益彰顯。
 
  站在改革開放40周年的新起點,深化閩港融合發展,閩港兩地有一個共同的美好願景:利用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聯手共赴海外開拓國際市場,使香港作為福建利用外資最主要來源地的地位更加穩固,作為閩企通向世界的橋樑作用更加凸顯,雙方合作夥伴關係更加密切,兩地共同譜寫「海絲」建設、閩港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