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政报告前瞻】港府两司长吹风:未來5年基建每年投资2500至3000億元

2018-10-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投資基建等於投資未來,可以促進經濟與社區發展。未來10年,特區政府在基建的總投資將超過1萬億元,以此全面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締造一個優質宜居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

  張建宗表示,過去10年,政府基建投資由每年200多億元,升至目前的800多億元。未來5年,預計香港每年整體建造工程量將維持在2500億至3000億元的高水平,除機場三跑道系統外,房屋發展、中九龍幹線及龐大的醫院發展計劃等都會包括在內。特首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周發布,張建宗網誌此時公布有關基建總投資相信與此有關。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

  投資基建項目絕非「大白象」

  張建宗於網誌指出,每個年代的大型基建項目均配合當時的社會發展和需要。政府投資基建項目,有時被批評為「大白象」工程,浪費公帑,但「今天回首一看,事實勝於雄辯」。他舉例,上世紀70年代,香港地下鐵路建造時,同樣受到部分人的質疑,更有人懷疑鐵路的安全性。時至今日,香港擁有現代化高效的鐵路系統,每日超過530萬人次乘坐鐵路。港鐵在本港營運十條鐵路線及機場快線,網絡四通八達,覆蓋香港島、九龍及新界,同時在屯門及元朗為當地社區提供輕鐵服務。「假如今天香港沒有地下鐵路,我們的生活會如何?」

  張建宗還以1997年通車的青馬大橋為例指出,作為全球第二最長的行車及鐵路雙用吊橋,青馬大橋與汲水門大橋、馬灣高架道路組成的青嶼幹線成為連接香港國際機場與香港市區的主要幹線。歷史可見,香港的基建項目成果得來不易。因此,他稱:「我們要站得高,看得遠。未來的收成全賴今天努力播種,香港要有一個可持續的未來,政府必須要大力投資基建項目。」

  三跑鞏固港航空領袖地位

  張建宗又提到,位於大嶼山赤鱲角的香港國際機場,啟用20年來大大推動了香港空運發展。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香港航空貨運量連續八年位列全球第一,國際客運量亦位列全球第三。他指,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及區域航空樞紐的領導角色,現時每日有約1100航班來往香港與世界各地約220個航點,當中包括內地約50個航點。

  張建宗稱,將來三跑道系統運作後,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可以處理的客運量預計約達1億人次,貨運量預計由現時約500萬公噸大幅增加至約900萬公噸,並達到每小時處理102班航班的長遠目標。

  港珠澳橋開通目標臨近

  張建宗續指,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上月通車後,粵港澳三地政府也開始為港珠澳大橋(大橋)的開通作準備,並於近日進行了聯合試運,三地政府正總結經驗,向開通這一目標進發。

  他表示,大橋是首條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跨境陸路聯繫,通車後,珠江三角洲西部會納入香港方圓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大幅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大橋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聯繫,方便市民往來,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陳茂波:建造業將更「食腦」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稱,本港未來5年整體工程建造量將維持在平均每年2500億至3000億元水平,包括公私營房屋建設、多個醫院發展及重建計劃、新市鎮擴建、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因此,建造業人手需求非常殷切,從業員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同時,政府會繼續支持建造業議會工作,為業界年輕人提供更多培訓機會,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平和形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10億建造業基金接受申請

  陳茂波網誌指,建造業的大趨勢是從業員將不會再單單講求「食力」,而是更多的要求「食腦」,追求更高的專業水平,更高的工作「含金量」。因此,政府會繼續支持建造業議會的工作,為業界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培訓機會,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和形象。

  他提到,財政預算案提出的10億元「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在上周開始接受申請。數千個合資格的建築公司或顧問公司,特別是中小企,可以就購置和使用指定設備和技術,申請最高七成的資助。他希望與業界攜手,推動行業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支持力量。

  本港建造業培訓今非昔比

  陳茂波提到,香港建造業的培訓工作歷史悠久,在1980年代初時,學員主要是男性,培訓課程設計也集中在工藝技術傳授。而如今,相關的培訓工作更多元化,除了專業技術及工程監督與管理等課程外,還增添創新建造科技的應用以及全人教育元素,並且透過「專工專責」和資歷架構認證,讓行業更專業化,為入行的年輕人搭建事業發展的楷梯。

  他還表示,昔日的地盤師傅與管工是「男士天下」,今天不乏女性擔任地盤監工與經理,地盤工作也已由予人幹粗活的印象,轉向專業化。隨着業界、政府和建造業議會多年來的努力,現時建造業工人的薪酬待遇、事業前景及工作環境,持續改善;行內許多工種,工資水平不俗,且具晉升前景。工地環境亦較以往安全及整潔。

  建造業創新科技有改進空間

  陳茂波又說,雖然香港基建及樓房建造在國際屬先進水平,但具體施工方法及應用創新科技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他提到在擔任發展局局長時,便與建造業議會構思成立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為建造業界提供本地及海外嶄新技術資訊,協助中小企引進有關的新技術。該中心已於去年底開幕,相信長遠有助提升香港施工質量的水平、效率和安全。

  最後,陳茂波表示,希望透過對從業員的培訓、行業技術創新與提升,以及政府採購政策的調整,與業界攜手,推動行業向更專業、更創新、更有效率和更安全的方向發展,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支持力量,也為建造行業的從業員提供更好的事業前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