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降準穩定流動性充裕預期

2018-10-10
来源:香港商报

  在經濟基本面轉弱,人行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下,我們預期國債收益率仍有下行的空間,其中短期國債收益率降幅將更大,而長期國債收益率受制於嚴監管政策限制和通脹預期抬升等,下行空間將相對有限,國債收益率曲線將繼續趨於陡峭化。整體而言,降準有利於推動信用利差收窄,不過在現時債市違約頻率加大下,或還需要出台其他針對性的措施,才能更有效的增強市場對較低評級企業債的信心。我們認為隨貿易爭端的逐步升級,全球及美國經濟的增速無可避免受到影響,從中長期來看,這將抑制加息的步伐。另外,雖然準備金率的下調會提振市場情緒和短期流動性,但我們對中資房地產中期仍持謹慎態度。

  短期國債料將受益更多

  人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降準1個百分點,將釋放1.3萬億元資金,其中4500億元用於置換10月15日到期的MLF,另將釋放7500億元增量資金。這是人行今年來的第四次降準,釋放資金規模明顯超出今年早前三次。這顯示在當前內外部不確定性較大背景下,人行有意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穩定市場預期。在經濟基本面轉弱,人行維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下,我們預期國債收益率仍有下行的空間,其中短期國債收益率降幅將更大,而長期國債收益率受制於嚴監管政策限制和通脹預期抬升等,下行空間將相對有限,國債收益率曲線將繼續趨於陡峭化。

  整體而言,降準也有助於推動信用利差收窄,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不過債市違約頻率加大仍是制約較低評級信用債利差收窄的重要因素,在這輪信用債反彈中,也是高評級債表現更優,反映市場對於較低評級信用債仍相對謹慎。今年上半年內地債市有690億元的存量債券違約,三季度違約金額更是超過510億元,三季度的違約金額已經高於去年全年400億元左右的違約量,其中主要是民營企業違約,顯示去槓桿和嚴監管帶來的信用緊縮的影響已經有較明顯的顯現。

  我們認為除了採取降準等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外,或還需要出台其他針對性的措施,更好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切實緩解中小企業壓力,才能更有效的增強市場對較低評級企業債的信心。

  工銀國際固定收益周報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