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恒指暫難扭轉弱勢

2018-10-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咳嗽,全球感染。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持續上升,觸發高處不勝寒的美股大跌,牽動全球主要股市出現不同程度的股災。外憂內患因素困擾,加上美股大跌引發的市場恐慌效應,內地及香港股市裂口下跌並再創年內新低。儘管恒指於技術上具備反彈條件,但預計短線反覆向下的壓力與趨勢持續。

  以黃金比率計算,若果恒指短期內未能重返25881點,代表近期較主要技術支持點正式失守(恒指自2016年2月開展的升浪當中,高點33484點及低點18279點的0.5調整),預計恒指下一個主要技術支持下移至24087點。事實上,金融市場對中美政治關係與內地經濟短期前景悲觀,內地資金鏈可能呈現斷裂危機,外資普遍亦患得患失,令股市場外資金缺乏進場意欲,港股短期較難擺脫反覆下行的弱勢。

  中美關係方面,當前的對立形勢似逐漸邁向惡化走向(由兩國貿易領域逐步擴散至貨幣操控指控,甚至兩國政治關係呈現令市場不安的發展),在臨近今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似乎不容易扭轉,成為短期繼續利淡港股的一項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美國債市與股市的近況,勢將加劇市場的避險意欲,過去成為環球資金樂土的美國股債市場亦呈現風雨飄搖的形勢下,難免削弱資金現階段於港股撈底的信心。

  春泉要約價高可接納

  在當前全球股市皆風聲鶴唳下,散戶投資者隔岸觀火,現金為王,為當下金科玉律。近日港股市場有一則對部分股民來說屬有利的消息,太盟投資集團(PAG)提出以每基金單位4.85元的要約價,收購全部春泉產業信託(1426)的已發行基金單位,涉資最多達52.4億元。基於太盟認為現有管理層經營不善,致該基金價格與回報長期落後,故太盟同時表示將表決撤換基金管理人。

  太盟提出上述的要約價,實際較該基金歷史價格最高水平(4.3元)及昨天收盤價(3.88元)分別高出12.8%及25%,故對現時持有該基金的股民來說,可視為亂世下一個不錯的套現獲利機會。考慮到春泉於上述消息發布前成交疏落與流動性偏低,如不通過上述機會套現獲利,若按照過往分派比率計算,將需要持有該基金約8年時間以獲取每單位4.85元的相同回報。

  值得留意的是,太盟須於本月內接獲逾50%基金單位的有效接納上述要約,才可實現完成此次收購。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