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沙盆景“绿博会”摘金奖

2018-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通讯员斐曈 建媚报道:记者从南沙区获悉,日前在中山古镇举行的“2018年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暨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地区委员会会员盆景精品展及中国盆景邀请展”上,南沙区盆景协会选送的五件盆景作品获得两金一银两铜的好成绩。
 
  南沙盆景实力非凡
 
  在盆景艺术界,勒杜鹃是近来最为流行的品种之一。南沙本次获得金奖的作品之一《蛟龙探海》便是选材于勒杜鹃,作品在展会上一亮相,便吸引了不少盆景爱好者和观众的目光。该作品作者、南沙区盆景协会会长杜耀东告诉记者,该作品用到了“截干蓄枝”和“屈接拿弯法”两种方法。“它原先只有几公分大,树桩被发现之后在90厘米的地方截干,不久之后在锯口长出了一条壮芽,把它定位拿弯后,经过了四年,第二截的树杆比例合适了,再锯截,如此反复的多次截杆,树杆上不断营养截流渐渐形成了肉瘤,枝干向下倾斜,显得更像蛟龙探海的架势。”杜耀东介绍道。记者看到,该树的枝托、枝爪丰富,收尾部分保留了部分逆向枝,整个蛟龙探海之势浑然天成。
 
  南沙另外一盆金奖作品《风采》选用的是山松。“审定好枝条曲接的位置之后,在该处用手锯锯开一个口子,弯曲接驳,绑扎固定,再密封创口,修建枝丫控制树枝的营养走向。”来自大岗镇的作者梁志明介绍道,自1999年起,这棵树这样弯曲接驳了十几次,才达到最终的造型。
 
  “盆景创作是特别耗费时间与精力的,有些盆景20年才刚刚成型,盆景人的时光都耗费在修修剪剪当中了,这也是人与自然、与自己的一种相处吧。”杜耀东告诉记者,南沙区盆景协会成立于2014年5月,目前会员接近100人,遍布南沙区各个镇街。南沙区盆景协会交流中心位于黄阁镇麒麟新城旁,占地约50亩。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