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商报时评】改革开放不停步 香港角色更凸显

2018-10-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再一次來到深圳,再次來到廣東,我們就是要在這裏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廣東調研考察時作出的莊嚴宣示,堅定的語氣再次彰顯了中國未來將繼續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與強大信心。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過去的40年裏,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政策,國力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改善,在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都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輝煌成績,更是一躍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迹。在此過程中,香港不僅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與「參與者」,更是「貢獻者」與「受惠者」。

  40年裏,香港一直擔任着國家「走出去」與「引進來」的關鍵橋樑與窗口角色。回望改革開放初期,一批批港商率先北上投資設廠,帶動了內地製造業的興起與繁榮;而隨港商北上的不僅有豐厚的資金,還有內地急需的技術、人才與現代化的管理經驗等。同時,隨着製造業逐漸轉移至內地,香港也實現了自身經濟的轉型升級,轉而開始集中發展服務業。再後來,中國於2001年加入WTO後,越來越多內地企業與產品開始跨出國門、銷往全球,香港便成為他們走向世界的首選平台。至今,香港是內地企業最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超過1000家,佔港股總市值逾六成;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全球七成離岸人民幣結算都在港進行;同時,香港亦是內地重要轉口港,2017年經香港轉口的貨物中有58%原產地為內地,54%以內地為目的地;而香港更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來源地,截至去年,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外資額為10082億美元,佔內地總額的53.2%。種種數據都在顯示,香港是改革開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而港在助力國家「引進來」與「走出去」的過程中,亦促進了自身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業的發展。

  展望未來,國家改革開放勢必會更深入、更堅定地推行下去,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講「我們要堅定沿改革開放之路走下去,同時要向更深更廣的領域中不斷開拓,不斷提高水平」。的確,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既要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又要不斷開拓全球市場、吸引更多外資外商。而香港在國家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征程中,必將繼續擔當重要角色,發揮重要作用,無論是國家推動發展創科、高新技術產業與製造業,或者服務業,亦或是「一帶一路」建設、吸引外商外資方面,香港都有着獨一無二的優勢和不可取代的作用,本港要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特別是用好眾多新興跨境基建與政策支持的機遇,加強與內地合作,推動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國家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無論是過去40年,還是未來40年,香港角色都不能缺席、亦不會缺席。香港要繼續在改革開放中發揮更大作用,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