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金融反腐與金融監管

2018-10-30
来源:香港商报

  

  近來,全球股市皆表現不佳,尤其內地的A股更是讓投資者怒其不爭。譬如,2018年10月18日A股承襲之前的跌勢再次重現黑色星期四, A股三大股指大幅回調,早盤集體低開後震蕩下行,接連創出調整以來新低,截至收盤,滬指收報2486點跌穿2500點,跌2.94%,成交額1066億元(人民幣,下同),出現了百股跌停的現象;深成指與滬指大同小異,收報7187點,跌2.41%,成交額1331億元;創業板收報1205點,跌2.18%,成交額486億元。 顏安生

  對於A股的連續暴跌,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受美股大跌拖累,因為近來美股的表現不佳,在A股缺乏利好消息支持的情況下,外圍股市的一舉一動對A股走向有直接影響。美股差強人意的表現被市場投資者解讀為拖累A股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二,中美貿易摩擦有升級的風險,必然傳遞到股市上,其中那些外貿概念股所受影響更大。在中美貿易摩擦還沒有見分曉或者明朗之前,這一局面必然會成為包括A股在內的全球資本市場的陰霾;其三,A股調整正處於熊市周期之中,因此,即使沒有外圍特別的突發因素影響,處在熊市階段的A股也必然是跌多升少,等等。

  A股市場加強整治力度

  其實,當前A股調整除了上述種種原因,還有兩大原因是不容忽視的。一是金融監管不斷加強。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時任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在防範金融風險、治理銀行業市場亂象方面,2017年確定了同業、理財、表外三個重點領域。首先是因為這三個領域覆蓋了比較突出的風險點,比如,影子銀行、交叉金融、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債務等。同時,還有與其相關的操作性風險,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這意味內地的金融監督將會日趨嚴格。

  近兩年來,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對金融領域的監管不斷加強,A股也概莫能外。2018年4月27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四部委聯合發布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此舉旨在規範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統一同類資產管理產品監管標準,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2018年9月28日,銀保監會發布《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管理辦法》。銀保監會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地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在質押品觸及止損線時,質權人應當綜合評估出質人實際風險和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採取恰當方式穩妥處理。凡此種種,有效杜絕了股票市場的非法資金和不正當投資渠道資金來源。

  金融反腐不斷深入

  二是金融反腐不斷深入。近來,一則消息震動資本市場: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有「100多套房、100多個關係人、100多位情人」。據悉,賴小民的「朋友圈」,不僅包括香港上市公司的董事會原主席,還涉及中國財政部原副部長、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等高官。從近兩年來內地金融反腐的成果來看,賴小民案件並非個案,每曝出一個金融腐敗案件,就會有一批上市公司高管受到影響,從而在A股市場引發震級不同的小型地震,並在短期內對個股股價帶來負面影響。

  應該看到,無論是加強金融監管還是推進金融反腐的深入,雖然暫時令部分上市公司受到波及,同時,部分違法資金也因受到查處而撤離股市,影響到股價表現,但從長遠來看,這些措施是確保A股市場長治久安之舉,是長遠利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