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東頭邨減幅多達三成半 居屋公屋連環劈價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近日黄大仙東頭邨劈價成交的单位,成交价较原先叫价减幅多达35%。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貿易戰加上息魔籠罩,令樓市急降溫,部分心急趁高出貨的業主連環劈價!近日有居屋王之稱的旺角富榮花園,以及黃大仙東頭邨公屋單位先後出現劈價售樓,其中東頭單位減幅更多達35%。據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9月居屋二手市場成交僅錄48宗,為自2015年12月以來最低,反映二手市場出現「價量齊跌」。

  據世紀21家天下物業富榮花園分行經理黎振傑表示,旺角居屋富榮花園17座高層J室,實用面積484平方呎,2房間隔,座向東面望街景,近日剛以綠表價(未補地價)552萬元沽出,實用面積呎價11404元。同類未補地價單位於8月以670萬元今年高位沽出,上述單位成交價回落118萬元或17.6%。資料顯示,富榮花園今年7月有單位以自由市場價(已補地價)1065萬元售出,成為全港首宗升破1000萬元的居屋成交,兼創出屋苑新高。

  富榮花園曾創千萬成交

  至於黃大仙東頭邨劈價單位,據大富誠地產發言人林凱薇表示,是次成交的單位是東頭邨逸東樓中層5室,實用面積494方呎,原本以428萬元放售,經過三度減價,最後以280萬元成交,成交價較去年初同類單位還要低;累計減幅多達34.6%,呎價5668元。據房委會資料顯示,據房委會資料,上宗於東頭的同類單位,以670萬元成交,按此計算,上述成交跌價118萬元,幅度為17.6%。

  天水圍居屋單位亦出現同類大減價情況。祥益地產高級區域經理黃肇雯表示,天水圍天頌苑M座高層13室,實用面積531平方呎,建築面積710平方呎,日前以380萬元未補地價易手,實用呎價7156元,建築呎價5352元。上述成交單位的原業主於3月叫價450萬元放盤,至9月份降價至390萬元,及至上星期開始有「白居二」買家還價,遂於一周內再減10萬元,最終獲買家承接。累計減幅達70萬元或15.6%。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居屋二手市場成交連跌四個月,反映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樓價回軟,窒礙用家入市,影響居屋成交宗數明顯下調。自10月中旬,白居二買家獲發批准信後,陸續入市,預料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將會回升。

  星展指本港樓市7月已見頂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二手住宅樓價持續下跌。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認為,香港樓市已經在7、8月份時見頂,料今年全年樓價升幅約10%至15%,未來數月樓價升幅會放緩。他指出,受股市及中美貿易戰影響,樓市已步入調整期,同時亦有下行風險。

  由於廣東沿海地區依賴貿易,若情況轉差,港商或需套現港樓去填補於大灣區投資損失。不過在失業率低企等條件支持下,預料樓市不會大跌,明年樓價按年持平,不會再出現爆炸式上升。

  他又預料,香港經濟增長將會減慢,料今年香港GDP增長約3.3%,但明年有機會放緩。指貿易戰影響香港貿易表現,人民幣下跌。減低內地遊客訪港意欲,影響香港零售表現,料今年第四季香港零售市道或會轉差。另外,他指,港股回調亦有機會影響消費意欲。

  提到今年9月本港銀行終跟隨美國加息,但加息幅度不一,部分銀行只加0.125厘。謝家曦解釋,由於不同銀行的資金成本都有不同,因此加息幅度亦有分別,但預料今後美國聯儲局每加息一次,港銀亦要跟隨。

  大嶼山地皮1.6億批出 低市場預期三成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希蘊報道:根據本港地政總署昨日公布消息,位於大嶼山長沙嶼南道的住宅地以1.6億元批出,這一價格低於市場預期估值下限近32.5%。該項目的中標者盛裕興業有限公司,批租年限為50年。

  該項目住宅地總面積為約5.92萬平方呎,地積比率約0.4倍,可建總樓面約2.37萬方呎,每方呎的樓面地價約為6753元。該項目市場原先估值介乎2.37億至2.84億元之間,樓面呎價約1萬至1.2萬元。

  中原張競達:地價「回復正常」

  該地於2018年10月26日截標,地政總署共錄得6份標書,據悉,入標的財團還包括信和置業(083)和嘉華國際(713)等。

  對於此次中標價低於市場預期超過30%,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表示,此次中標是中到政府的價格而非流標,認為是次低價屬於「回復正常」。

  張競達續稱,可以看出本地發展商出價非常審慎。因為是次地皮規模不大,樓市整體市況轉淡,樓價正向下調整,發展商對於樓市前景缺乏信心,因此投資積極度不高,而選擇保守出價,以低價試探地皮價格水平希望趁低吸納。

  先前,大嶼山長沙一幅地皮由雅居樂(3383)副主席陳卓賢長子陳思銘以2.1億元拍得,每呎樓面地價高達近2萬元;對此,張競達表示,這其中有中資發展商的原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