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唁電悼金庸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報

  瀋陽北方圖書城推出金庸作品展 。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武俠小說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鏞)日前在香港逝世。明河社出版有限公司前晚(10月31日)發布訃告,指根據金庸生前意願,喪禮將以私人形式舉行,並定於11月12日至30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設置弔唁冊,供公眾作最後致意。明河社代表金庸的家人,感謝社會各界關懷。

  公告喪禮以私人形式舉行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前晚向查良鏞夫人林樂怡女士發出唁電,對查良鏞博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謝鋒在唁電中表示,查良鏞博士是享譽世界的傑出作家,當代武俠小說泰斗,他的作品承載了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蘊含令人動容的民族大義與家國情懷,影響了數代華人。查良鏞博士畢生愛國愛港,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為香港順利回歸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查良鏞博士風範長存,我們永遠懷念他。

  社會各界續哀悼金庸的離世。中新社報道,金庸熱愛圍棋,在其眾多作品中都有關於圍棋的描述,因此在圍棋界結交不少摯交,其中包括「棋聖」聶衛平以及著名棋手常昊九段。報道稱,金庸與聶衛平有一段為人稱道的拜師往事。1983年,金庸託人轉告聶衛平望能拜其為師,兩人見面後,金庸主動要求對比自己小28歲的聶衛平行「三拜九叩」拜師大禮。在聶衛平與眾人勸阻下,金庸未能「如願」,最終以三鞠躬代替,成為聶衛平眾多弟子中年齡最大的一位。

  聶衛平讚揚金庸的學識境界,為人處世實是我輩楷模,對其逝世感到悲痛不已。他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悼念:「那句『為國為民,俠之大者』,銘記至今。好友駕鶴西去,願彼岸仍有黑白緣分,閑敲棋子,快意江湖!」

  棋聖聶衛平讚揚學識境界

  常昊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表示十分傷感,但他認為查以94歲高齡,臨走時未受病痛折磨,稱得上「喜喪」。他憶述自己於1986年首次見到金庸時,並不知其身份,只當其是一位極其和善的長者,在得知他的成就後,自己倍感榮幸,形容金庸的作品影響了幾代人。

  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表示,金庸憑其對圍棋的癡迷和不斷地學習,將對弈的過程完美嵌入在小說情節中,還藉此抒發自己對圍棋的喜愛與理解。他續說,金庸一直積極推廣圍棋,早在1998年已與聶衛平、台灣清華大學前校長沈君山和旅日圍棋名手林海峰發起「炎黃杯」圍棋賽,為全球華人圍棋愛好者切磋棋藝提供平台,故他每每讀到其作品中的圍棋片段、想到其對圍棋發展作出的努力,忍不住向先生致以崇敬之情。

  此外,作家沈西城亦表示,70年代末曾替《明報月刊》寫稿,交稿時巧遇金庸,對方竟親自倒茶,還鼓勵他多寫,形容對方禮待一個小作者是十分難得的事。他說,《明報》稿費雖低於同行,但能與金庸共事,不少撰稿人仍感無尚光榮,自己今年初時有感世人對金庸的私生活多有誤傳,經查太同意後,近期間寫成《金庸逸事》,可惜如今主角已然離世。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