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调查指港人對空氣污染禍害認識不足

2018-11-06
来源:香港商报

 

世界绿色组织建议用更多保护措施应对空气污染。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空氣污染正禍害全球。有環保組織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港人普遍認知空氣污染對呼吸系統與皮膚有影響,但大部分人不知道會影響心臟與心血管、眼睛或致癌等。組織建議大家採取更多個人保護措施應對空氣污染,如:有需要時戴口罩、使用有過濾懸浮粒子的空氣清新機等。

  不知會影響心臟或致癌

  世界綠色組織於今年8月初至8月中,成功在全港街頭以隨機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500位18歲及以上港人,發現受訪者中八成半認知空氣污染對呼吸系統有影響,五成四知道對皮膚有影響,但知道會影響心臟與心血管、影響眼睛、影響情緒及精神健康與致癌的卻不足四成,而知道空氣污染會影響神經系統及導致中風的受訪者則更少。

  另外,調查結果又顯示,港人不太了解室內空氣污染源及其影響,受訪者中九成認為汽車廢氣是影響空氣質素的主因,另有四成九及四成七人認為與建築工程及工廠廢氣有關。僅有百分之三、百分之九及一成六受訪者分別認知煮食時油煙、辦公室文儀用品及香薰等,會影響空氣素質。有七成一人同意空氣污染會令皮膚過敏。但分別只有四成四及四成三受訪者認為會令皮膚老化及乾燥。僅得三成一人知道皮膚會因而發炎、紅腫及膚色暗啞,兩成人認為與皮膚出現色斑有關。

  黑碳吸收熱能 加速溫度上升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空氣污染中的懸浮粒子不只威脅健康,對氣候亦有很大影響,尤以黑碳為甚。據世衛資料,黑碳是二氧化碳後,即第二位最影響氣候變化的因素,因黑碳吸收空氣中的熱能,令空氣變暖,加速地面溫度上升,使冰川更快溶解,再減少可以反射太陽光及熱量的冰雪,造成惡性循環。

  心臟專科醫生王泰鴻表示,外國研究早證實,污染物中微細懸浮粒子PM2.5可經肺泡入血管,造成血管慢性發炎,加劇血管硬化程度,同樣可誘發心臟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