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字品牌·美好生活新坐标 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盛大开幕

2018-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东省历来高度重视农博会,图为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右一)等人在开幕式当天上午巡馆了解各馆参展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文莲  徐红报道:  8日上午,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以“粤字品牌·美好生活新坐标”主题的第九届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亲自巡馆,副省长叶贞琴参加了开幕式。5G智慧农业、农业区块链等“黑科技”集体亮相;“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成果展示,3000多种特色农产品齐聚“一馆”。

  "食为政先,农为邦本。"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在开幕式上说,广东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坚持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农业现代化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广东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9.7元,居全国第7位;农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建设一批岭南特色水果品种改良示范基地,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收入13996亿元、居全国第4位;农业绿色发展大步迈进,提前3年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65%;产业融合加速发展,农产品电商、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新亮点。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届农博会亮点纷呈

  本届农博会展示面积2万平米,展览总体布局分为综合展示与现场活动区、专业展区、地市展区、交流合作展区。农博会秉承“创新、开放、务实”的办会原则,以“农业精品展示、农业交流合作、农业贸易洽谈”为主要内容。其中,综合展示区集中展示广东省农村改革开放 40 周年,让人逐一领略广东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品牌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成果。专业展区包括农业创新馆、农业产业园馆、农业金融馆、渔业馆、扶贫馆、名茶馆、粤菜师傅馆、采购商馆、农民专业合作馆。地市展区包括21个地级以上市馆。交流合作展区包括省直馆(团省委、省农垦)和省际馆(广东帮扶的广西、西藏林芝、新疆喀什、重庆巫山,以及粤台合作、陕西延安)。同时,农博会组委会精选700家广东名牌农产品企业直接对接大型采购商,现场进行洽谈,广东优质农产品供需对接市场将进一步拓展。

  本届农博会可谓最具创新性的一届,不仅首创“采购商馆”“粤菜师傅馆”“扶贫馆”等展馆,在设计布局、参展内容、活动形式等方面也是历届中亮点、看点最多的一届。从11月8日至11月11日,专业观众、广大市民可至广州广交会展馆B区9.1馆和10.1馆,亲身感受这场“有吃、有逛、有玩、有奖”的高品质农业盛会。

  广东农博会素有华南农产品第一展美誉,是优质农产品的集中展示平台,通过以展带销、以展促销,构建广东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本届农博会组委会特地组织易果生鲜、盒马鲜生、喜多果等100家国内外大型采购商参观采购。8日上午,“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将在农博会现场成立。入驻“采购商馆”的多为董事长、总经理、理事等企业高管,他们寻求合作的项目包括农业投资、经贸推介、农业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基本覆盖农产品领域的方方面面。

  本届农博会专设“农业创新馆”,参展的有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农业科技公司、农业投资公司、农业大数据公司、世界银行、通信公司等单位,集中展示从田头到餐桌的最新创新技术,包括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业机器人、5G智慧农业、农业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农业大数据、种业创新、生物合成等。

  既有佳肴品鉴,又可以与粤菜大厨切磋厨艺。本届农博会首次设立“粤菜师傅馆”,一展岭南饮食文化的精髓。来自佛山、潮州、梅州的粤菜师傅,将现场烹制广府菜、潮汕菜、客家菜,带给观众舌尖上的满足。广东省供销社系统将在现场设置厨艺培训教学课堂,重点演示“21世纪的鱼”——罗非鱼的各种烹饪技术。

  本届农博会还新设置了农业产业园发展成果展区。今年获批的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通过表彰成绩、互学互比,共促园区建设。扶贫馆将展出广东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让社会各界关注扶贫、深刻理解我省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攻坚拔寨”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