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府之國」與「璀璨明珠」共謀發展 川港合作增添新動能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报

 

  「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昨在港舉行。圖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共同登台啟動「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 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郭代勤報道:「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昨日在港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論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論壇並分別致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等嘉賓共同主禮。川港兩地政商界知名人士以及工商界、專業界代表500多人參加論壇。

  彭清華:川港有着特殊聯繫

  彭清華致辭時表示,四川與香港雖然相距千里,但是有着特殊的聯繫。首先,四川是我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開創者和奠基人鄧小平的家鄉。小平同志受到了香港人民衷心敬仰和愛戴,這種感情已轉化成為了香港同胞對四川人民的深厚感情。第二,中央政府贈送香港的兩對大熊貓都來自四川,已成為川港兩地人民友誼的一條特殊紐帶。第三,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在四川發生汶川特大地震的危急時刻伸出援手,慷慨相助,為奪取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體現了骨肉同胞的無疆大愛。

  彭清華又用4組關鍵字「三九大」、「四五六」、「鐵公機」、「一+三」介紹了四川的發展狀況:「三九大」是指三星堆、九寨溝和大熊貓;「四五六」是指四川戶籍人口9100萬,在全國排第四位;幅員面積48.6萬平方公里,居全國第五位;去年全省經濟總量3.698萬億元人民幣,列全國第六位。「鐵公機」是指四川鐵路、公路、航空業等基礎設施建設現狀和前景。「一+三」是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發展、「九+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三個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這些重大政策機遇在四川交匯疊加,為四川發展進一步注入了強大動力。

  林鄭:兩地企業共拓一帶一路商機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四川和香港共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四川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經濟樞紐及金融中心,對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有策略重要性。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可以為四川提供「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所需的投融資及專業服務支援。期待川港緊密合作,推動兩地企業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拼船出海,共拓商機。

  林鄭月娥表示,本次「川港合作周」期間,進一步落實川港兩地具體合作,也有利於鞏固新的合作機制,川港兩地簽署《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見證川港兩地合作正按新路徑不斷深化,邁上新台階。

  王志民:川港合作定能碩果纍纍

  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天府之國」四川與「璀璨明珠」香港,既有深厚的歷史淵源,更有特殊的情緣。海洋公園熊貓館中可愛的國寶,就是從四川「移民」到香江安家落戶的。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社會紛紛伸出援手,充分展現香港同胞心繫祖國和川港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情懷。災後重建期間,歷任發展局局長、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10年間9次赴川,親自協調推進香港援建項目。這些特殊的情緣,成為增進兩地民眾情誼、推動川港合作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圍繞兩地民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期盼,相信川港合作一定能開枝散葉,結出纍纍碩果,一定能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典範。

  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啟動

  致辭環節結束後,董建華、林鄭月娥、彭清華、王志民、黃柳權等共同登台啟動「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該項目學習借鑒「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成功經驗,立足蓉港兩地創新創業優勢,服務港澳台及國際青年創辦的創新創業項目。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仇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王寧,省委常委、秘書長王銘暉,省政府副省長李雲澤,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參加論壇。

  香港將推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 赴川近距離接觸大熊貓

  昨日,「2018四川自然保護周」在香港海洋公園開幕。開幕式上,海洋公園和香港中國旅行社宣布將推出首個從香港出發的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

四川自然保護周昨日在海洋公園開幕。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前排左一)探望園內小熊貓。

  四川自然保護周在港開幕

  此次保護周主題為「大美四川 熊貓家園 川港同心 共創美好」,由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廳及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聯合舉辦,旨在宣揚大熊貓保育成果和四川民族文化傳統。保護周期間,遊客可以在海洋公園內體驗展示四川景致的3D光影保育展覽、羌繡、羌笛等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表演以及四川主題美食薈等。

  海洋公園將聯同香港中國旅行社舉辦全港首個汶川?龍生態旅遊團,團友可到須經特別申請才能進入的四川?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跟隨有多年追蹤野生大熊貓足的護林員,深入原始森林尋找野生大熊貓,參與大熊貓科研普查,由科研人員帶領設置專業儀器。參加者更可於?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親身體驗護理員的日常工作,包括打掃、清洗竹子和準備食物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四川交流密切,感情深厚。特區政府積極援助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涵蓋生態保育及民生基建等多個項目。四川?龍自然保護區近年來也成為香港青年的實習基地,廣受香港青年歡迎。林鄭月娥希望通過舉辦保護周活動,增強公眾保育大熊貓的意識。

  林鄭指,重建卧龍是特區支援四川災後重建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當中包括涵蓋生態保育及民生基建的23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5億元,於2014年全部完成。她稱,其中標誌性項目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龍神樹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都已相繼啟用,提供良好設施予科研人員工作,亦為圈養大熊貓建立了安全的居所。為答謝香港的援助,這兩個基地對香港市民免費開放。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表示,這次合辦活動對促進川港兩地的自然保護合作和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除了展示這些年來四川在特區政府協助下的自然生態發展和大熊貓保育成果,活動亦讓公眾有機會認識「淨土阿壩」獨具魅力的自然風景和藏羌民族的風土人情。他又讚揚香港在生態及自然保育方面表現出色,是現今社會城市的典範。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表示,四川自然保護周是四川省為香港精心打造的一張友誼名片,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川港兩地可以進一步提升生態文明建設合作水平,共享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川港戲曲匯演精彩紛呈

《香江蜀韻 梨園同輝》--川港戲曲匯演昨在港舉行。圖為粵劇名伶演出折子戲娛賓。記者 馮瀚文攝

「四川自然保護周」開幕式上舞蹈表演精彩紛呈。  記者 馮瀚文攝

  正值「川港澳合作周」之際,昨日晚7點半於香港油麻地戲院,川港戲曲文化交流演出「《香江蜀韻 梨園同輝》──川港戲曲匯演」如期而至,川聲粵音交織,精彩紛呈。

  此次川港戲曲文化交流演出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香港八和會館、成都市川劇研究院聯合演出,有粵劇經典劇目《關公月下釋貂蟬》《斬二王》,川劇經典劇目《逼侄赴科》《秋江》,為觀眾帶來兩地劇種的戲味曲情。

  香港演藝內地發展協進會副主席兼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表示,一直關心四川發展,川港兩地政府亦有許多不同溝通,希望未來於演員及新人方面有更多戲曲上的交流。香港八和會館藝術總監羅家英形容,粵劇亦曾經演出過川劇經典劇目《秋江》,這也是今晚的演出劇目之一,川劇有許多值得粵劇借鑒學習的地方,希望吸收一下,令粵劇更發光發亮。

  成都市川劇研究院黨總支部書記蔡少波發言指,川劇與粵劇都是中國戲曲文化中重要的一員,今次有機會一次過觀看不同的劇種,對觀眾而言是享受,對演員來說亦是增進了解的好機會。

  「川劇和粵劇是基於地方語言而發展起來的,二者演繹方式不同,但同樣精彩。」川劇著名表演藝術家王超說,川劇用四川話演繹,會添加些許詼諧元素,而粵劇用廣東話呈現,更具香港特色。「為讓香港觀眾更喜歡聽川劇,我們選取了輕鬆詼諧的經典劇目。」

  綿陽冀加強與港現代服務業合作

  昨日,作為「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動之一的中國(綿陽)科技城現代服務業投資懇談會在港舉行。隨着四川與港澳合作不斷加深,綿陽市認真落實四川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構建「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的立體全面開放格局的戰略部署,積極與港澳攜手合作。

  懇談會上,綿陽市委書記劉超向現場嘉賓介紹了綿陽市的總體情況以及綿陽與香港結下的情緣。劉超表示,綿陽與香港的交流合作由來已久,早在1993年,綿陽就在香港舉行了首次境外大型招商活動,由此翻開了綿港合作的嶄新一頁。「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迅速派出力量千里馳援、扶危救難,香港同胞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共援建綿陽災後重建項目26個、達到金額9.6億元人民幣。這些災後重建項目見證香港同胞的無疆大愛和兩地人民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災後重建猶如一根「紅線」,進一步拉近了兩地人民心與心的距離,也促進了兩地在科技、經貿、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目前,香港在綿陽投資企業已達到65戶,投資總額超過14億美元,去年營業收入突破40億美元。香港已成為綿陽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重要的進出口中繼站,也是綿陽聯繫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劉超說,當前為加快建設中國科技城和西部現代化強市,綿陽確立了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的工作取向,明確把科技服務、商貿流通、現代金融、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等領域,作為綿陽現代服務業發展的主攻方向,把打造西部現代服務業強市作為綿陽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工作目標。這為綿陽與社會各界在現代服務業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劉超說,香港是全球高度繁榮的國際大都市,是全球重要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也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城市之一。綿陽作為中國唯一的科技城和內陸地區迅猛發展的新興城市,未來發展的空間巨大、潛力無限,綿港合作的前景十分美好。在活動現場,劉超對香港企業發出誠摯邀請,希望香港企業能到綿陽參觀考察、投資興業,共用中國科技城建設的歷史機遇,共創互利共贏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