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與中科院簽合作備忘錄

2018-11-09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右)與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教授在签署仪式后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特區政府與中國科學院,昨日於禮賓府簽署《關於中國科學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的備忘錄》,確立中科院推動兩個院屬機構,包括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和北京自動化研究所,落戶至香港科學園將建設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並開展研發工作。

  林鄭:兩地科技合作新篇章

  《備忘錄》簽署儀式在禮賓府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與中科院簽署《備忘錄》落實有關安排,是兩地科技合作的重要新篇章。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將為香港科技創新發展發揮重大的推動作用,為兩地的科技界帶來新機遇。院屬機構也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一大亮點。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非常歡迎中科院轄下兩所研究機構落戶兩個創新平台,並會繼續宣傳推廣,鼓勵更多頂尖科研機構落戶,以匯聚各地優秀人才。林鄭月娥又同時宣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將成立「聯合實驗室資助計劃」,並於2018/19學年一次過撥款3000萬元,為獲中科院認可的聯合實驗室提供研究資助。待教資會轄下的研究資助局敲定安排細節後,資助計劃可望於今年年底前推出,為中科院與本地大學共建的聯合實驗室提供更多研發資源。

  將支持「院士聯盟」運作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致辭時表示,《備忘錄》是雙方貫徹落實國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建設的具體舉措,對於深化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助力香港創科事業,支持大灣區創科發展意義重大。院方亦會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建設創新平台,並為本港青年提供更多內地實習機會。

  中科院在港的院屬機構日後也會作為在香港成立的「大灣區院士聯盟」秘書處,支持聯盟的日常運作,協助鼓勵大灣區內的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凝聚頂尖科技人才,貢獻國家科技發展。

  共同推進灣區科創建設

  《備忘錄》由昨日起生效,《備忘錄》的內文中提到,中科院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其定位和目標包括科研創新、成果轉移轉化、協調聯絡、及科技教育與科學普及等。在中、長期而言,將總結落戶在香港的院屬機構建設經驗,中科院會逐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綜合性創新研究院,並優先考慮落戶在香港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雙方積極配合,通過創新技術研發、科技合作、成果轉移轉化、人才培養和科學普及,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亦有出席儀式,其他嘉賓包括有大學校長、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本地研發機構代表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