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上海進博會說明什麼?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鄭赤琰

  任何形式的戰爭,都不外乎贏取人心,貿易戰也不例外。特朗普掀起貿易戰,說是為了「美國優先」,其他世界只要不是美國人都得靠邊站,都得為美國的利益讓路,貿易如此,凡對美出口有盈餘的,都得還債似的,必須從美國入口,不能有盈餘。試想,這還算是做貿易嗎?

  買賣不是你賺我的,便是我賺你的,沒人迫你做買賣。公平買賣,公平競爭,哪有迫人吐出盈餘,否則用關稅人為的強迫辦法,硬搶回被人賺走的錢?因此,採用關稅強搶的貿易戰,可說是「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的心態,得罪天下人,不在話下,即使是美國本土也未必得人心。

  美國敵不過世界

  對比特朗普的戰略,中國領導人卻不同特朗普一般見解,在日前上海主辦第一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在大會上所作的開幕致辭,說得非常直率有力,直指這次進口博覽會是打開中國內需市場的大會,開放市場的戰略主旨是實踐國際貿易公平公開平等互利的原則;還表明開放中國的市場不計較國家賺取盈餘與否,也不會採用關稅以確保賺取外匯。為了要表明中國市場開放的寬度與深度,習主席用「大海」來形容中國的市場,還宣布在未來15年內,中國會投下40萬億美元進口商品與服務的價值,平均每年進口2.66萬億美元以上。此言一出,來自世界3000多間大企業的嘉賓立即報以熱烈的掌聲,他們不只是來自美國,也來自歐洲、非洲、亞洲、拉丁美洲、澳洲、日本等,真可說是來自全球各地,他們的掌聲說明:同樣是祭出市場的旗號,特朗普的戰略搞到天下人心惶惶,習近平的戰略卻迎來了滿場掌聲。誰的戰略得人心,一目了然。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前,鄧小平曾說世界存在大量資金呆滯,找不到市場出路,中國開放市場可以給這些呆滯資金一條活路舉世都會高興。現在經過40年的開放政策,中國已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但可容納大量海外投資,同時也可容納大量的海外商品與服務,這充分說明40年前的開放政策已然造就中國今天的大海經濟體。將來投入15年40萬億去購買世界商品與服務,這個數字說明中國已看準了美國的市場出現疲憊不振,特朗普的閉關自守戰略不開打則已,一旦開打,自亂陣腳不在話下。

  有見及此,中國此刻宣布一個15年計劃投入40萬億美元去購買世界產品,正是出於挽救世界市場於既倒的動機。這一來,全世界的市場發展趨勢必然是「得人心者,得天下」!二十一世紀世界市場發展的格局也勢必在中美兩個對立的市場戰略交戰下出現:世界VS美國。世界不可能輸,世界輸的話,還會有世界嗎?美國不可能勝的情況下,最後不會是美國亡國,而是敵不過世界之餘,只好重回到世界市場,乖乖順應世界,再也無法搞亂世界,現在見到的美國所製造的麻煩也會消失於無形,這是世界之福,也是美國人之福也!

  中國不戰而屈人之兵

  近年來,美國學界與政界,不斷有人在唱:中美一山難容兩虎,美國為了要保住自己「霸主」的地位,勢必不容中國取代其一哥的地位。有人還用世界歷史去說明中美一定會為「霸權」而戰。儘管中國一再表明永不稱霸,現在看來,要不稱霸,單對美國人表白心迹,沒用;要世界全民相信,才能有所作為。現在美國展開貿易戰的同時,還展開了軍事挑戰。中國能在此刻大打世界市場開放的旗號,用中國海量的市場去包容世界,是一個贏取世界人心的辦法。《孫子兵法》說:不戰而屈人之兵,百戰不殆!說的正是當前這麼一回事!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