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橋連三地 承載復興夢

2018-11-13
来源:香港商报

  福建省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新界西分會會長 林雄申

  習近平主席指出,港珠澳大橋是國家工程、國之重器,體現了一個國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鬥精神,也體現了中國綜合國力、自主創新能力,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圓夢橋 同心橋

  港珠澳大橋從1983年開始討論,2003年開展前期工作,2009年12月15日動工建設,到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車,伴隨着改革開放走過光輝歷程,也見證了香港回歸祖國的重要時刻,是一項跨世紀的「超級經濟民生工程」,意義非凡。

  這是一座圓夢橋。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牽頭的多項交通基建配置,正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基礎。據業界統計,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到珠海的物流時間由原來的陸路4小時縮短至1小時,物流綜合成本至少降低25%,粵港澳三地可以就建設客貨碼頭、發展遊艇郵輪、建設冷鏈交易市場及倉儲設施、物流等行業進一步深化合作,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築夢未來。

  這是一座同心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港珠澳大橋通車,再加上即將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粵港澳大灣區內三大基建設施,為打造一小時生活圈布局、打造高質的共同家園實現重要的一步,也為港澳同胞,特別是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學習、工作、生活、發展創造了更多的便利和機遇,連通了港澳同胞與內地同胞血濃於水的深厚友誼。

  自信橋復興橋

  這是一座自信橋。港珠澳大橋的另一重大歷史意義,是在「一國兩制」下,由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大國家戰略,有着顯著的特點,那就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地共建、四個核心城市」,要善於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前提下用好「兩制」之利,在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的建設、運營中有重要體現,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自信體現。

  一橋連三地,承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夢。香港的發展,從來都是與祖國的發展血脈相連,背靠祖國,立足大灣區,面向世界,確保了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也為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提供了新的契機。在繼續深化改革開放的快車上,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承載新的歷史使命,成就最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