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祖國與港澳 知己亦知心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 方文雄

  日前有幸獲特區政府邀請參加「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感受最深的是在京獲高規格接待,與習近平主席親切會面,他平易近人地與百多位成員逐一握手,敬老尊賢讓長者安坐第一排。大家親聆其重要講話,字字句句鼓舞人心,一聲「港澳作用不可替代」,感受到中央政府對港澳同胞貢獻的充分肯定、高度重視與殷切期望。

  港澳作用不可替代

  改革開放40年正是祖國在世界崛起之光輝歷程,港澳回歸適逢良機參與此巨大變革,香港由最初的施予者、領跑人,漸漸與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並駕齊驅,甚至被超越。然而,有競爭才有進步,相信大部分港人都為國家經濟發展成就感到驕傲,因為大家同宗同祖、榮辱與共。

  值得高興的是,國家並沒有忘記香港對改革開放所作的傑出貢獻,習主席還特別引用古語「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來形容國家對港澳的感恩之心,強調「廣大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這一點筆者深有感觸、絕對贊同,本家族在內地並無任何生意,但幾代人致力內地慈善公益已逾60年,因為前兩輩人都飽受戰爭之苦,對民族苦難感同身受,並了解當年內地在教育及醫療方面的短缺,從1956年起決定持續以隨賺隨捐方式捐資行善,迄今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捐建學校及鄉鎮衛生院等500多個教育、醫療及社福慈善項目,這一切既是行善積德,更重要是基於同胞之情。如今習主席的講話深刻理解並肯定了港人的愛國情懷,令人欣慰。希望祖國與港澳的關係一如既往「講金亦講心」,把握商機與愛國熱忱並重,為實現大家共同的「中國夢」目標而努力。

  與內地優勢互補

  香港回歸祖國已逾廿年,隨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啟用,有利各地民眾生活互動及產業合作,與內地更加融為一體,有部分港人因而憂慮長此下去,香港或會同化成一座內地城市,失去自身獨特魅力。觀是次習近平主席講話重點之一,就是強調「一國兩制」是港澳最大的優勢,可見國家從來沒有計劃將香港「內地化」,反而期望港澳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運用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再次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港澳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目前正值國家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發展,香港的未來就視乎能否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在全球競逐中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自身創新轉型,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是次由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率領的訪問團可謂圓滿成功,時間雖短,但組織高效、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等國家領導人的接見與致辭都為港人增添信心、振奮士氣。

  信心是行動的催化劑,熱切希望港人積極投入國家建設大局,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付諸實際行動,面對當前嚴峻的國際形勢,祈望大家在政見上求同存異、減少內耗,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最終達致雙贏局面。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