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任何仁」最代表香港人

2018-11-14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消防處推出「任何仁」,宣傳任何人都可以急救的信息。資料圖片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消防局的最新一系列短片的主角,是一個身穿藍色緊身衣,沒有眼耳口鼻的「吉祥物」,名叫「任何仁」,他宣揚的「任何人都可以救人」這個理念,十分值得支持。研究指,鬧市發生意外,周圍途人理應幫助,但由於各種原因,例如對急救沒有認識,或者事務繁忙等等,因而無人援手。第一個停下來應變的人,變成最能幫助傷者的人。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大部分人都非常窮困,但市民經常主動幫助他人,無論親人,或者剛到香港的鄉里,都施予援手。很多人雖然家中環境普通,但也騰出空間讓有需要的鄉里居住。而當時,很多慈善團體,例如東華三院、保良局,以及教會等等,開辦學校、醫院,為市民提供服務。看看今天學校、醫院的名稱與歷史,就想到這些故事。

  可是最近,我與一些大學生談話時,提到香港很多慈善團體,例如教會等,被政府定為免稅的慈善團體。這位學生感到很驚訝,教會竟然也算是慈善團體!原來年輕一代,不知道數十年前的香港,本是一個守望相助的社會,並不是現今這麼冷漠。

  「任何仁」這個人物,帶給香港人一個非常正面的影響,除了提醒市民應該提升緊急應變的能力,亦在公民教育方面帶出很重要的信息。現在,無論教育、醫療,還是社會福利層面,很多問題,市民已慣常依賴政府政策來解決,但只要看看香港的歷史,就發現「任何仁」一直出現,亦是令香港變成今天這個城市的一個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