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脱欧草案拟定英镑高枕无忧?NO!真正的考验在今天

2018-11-14
来源:新浪

  欧元(1.1300, 0.0012, 0.11%)和英镑(1.3009, 0.0040, 0.31%)周二上涨,因英国和欧盟就英国退欧协议的初步文本达成一致,有望避免发生可能干扰区内经济的无序退欧。此前,英国退欧条款的不确定性一直拖累欧元和英镑的表现,英国与欧盟达成英退协议将允许两者之间商业保持运作。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脱欧草案的拟定或许并不意味着英镑多头就可高枕无忧。“市场有一些谨慎乐观情绪,但也有一些怀疑态度,”Wells Fargo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Erik Nelson表示。

  目前尚不清楚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退欧协议会否得到英国议会批准,强硬派的英国退欧支持者指责特雷莎·梅屈服于欧盟。英国内阁将周三就英国退欧协议草案会晤,其成败毫无疑问将决定英镑乃至整个汇市的下一步走向。

  ☆英国和欧盟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今日提交英国议会审议

  据路透社报道,经过一年多的谈判,英国与欧盟终于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但这也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推入一场围绕英国退欧的危机四伏的战争。退欧可能会影响英国未来几代人的繁荣。

  尽管布鲁塞尔为首个主权国家退出欧盟做出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但特雷莎梅现在必须努力让她的内阁批准这一协议,并通过议会投票这一最严峻的考验。作为一个领导地位远谈不上稳固的首相,特雷莎梅目前是四面楚歌,来自政府乃至她自己所属的保守党内部的反对声不绝于耳。

  特雷莎梅所属政党的退欧派指责她向欧盟投降,并表示他们将投票否决该协议,而支持她领导的少数派政府的北爱尔兰政党则质疑协议能否获得议会批准。

  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副党魁Nigel Dodds表示:“对特雷莎梅来说,关键在于她能让所有人满意吗?”Dodds表示,“我会认为,这将是一场非常非常典型的强行推销,让我们拭目以待具体细节。”

  消息传出后,英镑大涨,但在反对者纷纷批评特雷莎梅后,英镑回吐了部分涨幅。英镑兑美元自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前触及1.50美元以来一直走势反复。

  英国首相府的发言人表示,内阁将于周三开会,审议脱欧协议草案。此前,爱尔兰和英国媒体披露了脱欧协议文本的细节。一名欧盟高级官员也证实,双方已就一份文本草案达成一致。外交消息人士称,欧盟领导人可能在11月25日举行峰会,以敲定英国脱欧协议,前提是英国内阁批准该文本。

  分析人士指出,要让协议获得批准,特雷莎梅需要在65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约320名议员的支持。她面对的是一个存在严重分歧的政府、政党、议会和国家。英国金融时报周二报道称,特雷莎梅将告诉她的内阁,如果到本月底退欧协议未获通过,英国将在12月1日实施多项“无协议”退欧应急措施。

  保守党议员Jacob Rees-Mogg和前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等著名脱欧派人士表示,特雷莎梅已出卖了英国,他们将反对退欧协议。“这是政府谈判立场的失败,未能兑现英国退欧承诺,而且有可能分裂英国,”Rees-Mogg表示。

  反对党工党表示,该协议对英国来说不太可能是正确的。工党之前已经表示,它将反对任何不保留与目前作为欧盟成员国所拥有的“完全相同”的经济利益的协议。“这就是类似于附属国条约的东西,”约翰逊称,并补充说他将投票反对这样一个不可接受的协议。

  约翰逊的弟弟Jo上周五辞去了政府要职,呼吁举行另一场公投,以避免特雷莎梅的退欧计划引发英国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美国CPI数据携手鲍威尔登场!美元升势还能否进一步延续?

  在英镑带动欧系货币隔夜上涨的背景下,美元指数(97.0616, -0.0938, -0.10%)的升势则在周二暂歇。欧元和英镑上涨,引发对美元获利了结,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曾触及16个月峰值。

  从消息面看,日内除了英国内阁对退欧协议草案的审议外,美国方面的一系列风险事件也可能左右汇市行情。其中,北京时间周三21:30,美国将公布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这将是日内最重磅的经济数据。

  外媒调查显示,美国10月整体CPI年率料上升2.5%,上月为增长2.3%;10月核心CPI年率料上升2.2%,上月也为增长2.2%。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PPI月率增长0.6%,创下2012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析师指出,若美国CPI数据也表现强劲,可能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从而推动美元展开反弹。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于北京时间周四07:00发表讲话。市场也将密切关注鲍威尔的表态,以期寻找他在当前经济周期中打算让紧缩之路走多远的线索。

  鲍威尔上个月曾指出,利率离中性水平还很远,这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注意。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根据9月FOMC会议后公布的最新点阵图,我们预计鲍威尔支持2019年加息三次。”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周一表示,随着美国经济实现或超越充分就业,且通胀率明年可能升至略高于2%的目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应该继续逐步加息。戴利表示,预计逐步加息到明年的某个时间点前都不会令目前的经济扩张放缓,这是多数政策制定者相信的事。戴利说,看来美国经济“注定”要出现美国史上没有衰退的最长时期。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部分投行已对美元升势能否进一步延续表示质疑。加拿大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分析师Krishen Rangasamy周二就警告称,近期美元走强的局面可能出现逆转。

  该行指出,目前,美元贸易加权汇率接近于2002年1月创下的历史高点。在美国经济表现优于其他经合组织经济体的推动下,各国货币政策的分歧推动了美元的升值,但这并不能完全解释美元的飙升。

  Rangasamy写道:“尽管美国的收益率优势与11年前类似,但贸易加权美元现在比2007年高出20%以上。那么,还有什么因素在推动美元走强呢?风险厌恶情绪的回归显然帮助了美元。但由于今年美元表现优于日元和瑞郎(1.0063, -0.0004, -0.04%)等其他‘安全避风港’货币,因此肯定还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而在这里,我们想到的是投机者,他们推动美元的‘非商业’净多头头寸达到一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

  Rangasamy指出,尽管美元目前正处于高位,但如果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回归,无法排除美元大幅回调的可能性,这些净多头头寸的逆转将放大这种回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