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報告無端指華具威脅

2018-1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當地時間14日發表年度報告指,美國面臨來自中國的風險持續增加,包括科技及軍事。
 
  敦促制定對抗措施
 
  報告指,北京利用中美緊密的供應鏈,通過國家力量支持發展關鍵技術,在經濟和軍事上成為美國競爭對手,對美國經濟、安全、供應鏈和數據私隱,構成巨大風險。報告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和對國有企業的不當補貼導致市場扭曲表示擔憂,並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等部門鎖定中國國有企業的貿易不公平慣例並制定對抗措施。
 
  報告建議美國當局快速鋪設5G網絡,並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就中國侵犯知識產權施壓。
 
  2035年將抗衡美軍
 
  報告指出,由於中國軍隊大規模增加預算,美軍還存在失去長期維持的技術方面優越性的風險。同時警告稱,中國軍隊的能力到2035年有可能提高到可在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對抗美軍的程度。
 
  此外,報告要求國會研究對與南海軍事基地化相關的中國國有企業及個人進行制裁。報告亦關注中國繼續深化與俄羅斯、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關係,挑戰美國領導地位和印太地區戰略。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成立於2000年,持續調查美中經濟關係對美國安全的影響,並向美國政府等提出相應建議。
 
  中方代表團短期內訪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中方一個代表團將於短期內訪美,但未有透露具體時間。報道指,副總理劉鶴計劃出訪華盛頓,相信會與美方代表商討貿易問題,同時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月底在阿根廷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會談作準備。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歡迎美中就貿易爭端恢復對話,兩國政府正在所有層面溝通是非常好的事。但美國傳媒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財長鉧欽與劉鶴,上周五通電話討論化解貿易爭端,但未取得實質成果。

  彭斯妄圖對華施壓
 
  另一方面,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呼籲中國改變行為,以避免與美國陷入新的冷戰。彭斯指出,深信中方知道美國的立場,就是中方要在阿根廷的會面上,除了在處理兩國貿易逆差提出具體建議,亦必須在多項議題上讓步,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限制進入中國市場、尊重國際規則及規範,以及在國際水域航行自由等,警告如果中方的建議未能令美方滿意,華府準備在經濟、外交及政治上,對華施加更大壓力。
 
  自由選擇 中方冀美說到做到
 
  針對美國官員稱希望地區所有國家都能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希望美方說到做到,尊重和支持各國走自己選擇的道路。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副總統彭斯13日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見記者時稱,美方希望印太地區所有國家都能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追求自身利益,「威權主義」和「侵略」在印太地區沒有立足之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一向主張,所有國家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各國有權自主選擇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也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重要內容。
 
  「我們注意到彭斯先生公開表示,希望亞太地區所有國家都能自由選擇自己的道路。這非常好,希望美方說到做到,不僅在亞太地區,而且在全世界範圍內,都能尊重和支持各國走自己選擇的道路,不干涉,不恐嚇,不威脅,不侵略,不搞雙重標準。」華春瑩說。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