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脱欧协议草案开始“闯关” 500多页协议写了啥?

2018-11-15
来源:新浪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英国与欧盟13日就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目前,这份协议的内容还没有对外公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下午与其内阁成员讨论协议内容及下一步安排。协议草案的达成,让英欧脱欧谈判迎来重大突破。但同时,它也将特雷莎-梅推入了一场更为复杂的“战争”。

  500多页的草案写了啥?

  英国内阁会议结束后,欧盟发布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全文。内容可能包括成立独立仲裁委员会未来确定何时终止英国自由关税区过渡期、21个月的公民自由移动过渡期、以及390亿英镑分手费等。

  14日下午,特雷莎-梅召集内阁会议,向阁僚公布脱欧协议草案的文本,并征求意见。此前报道称,如果协议草案获得内阁通过,英国将在当晚对外公布。

  而目前外界对这份协议草案最为关注的一点是,英欧双方就最为艰难的爱尔兰边界问题到底达成了何种协议。

  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接壤,贸易和人员往来频繁。但一旦英国“脱欧”,就会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此处的“过关”问题成为一大难题。

  外界预计,“脱欧”协议草案将避免英国与爱尔兰之间出现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也就是所谓的“硬边界”,因此可能在一定时间内仍将英国海关看成欧盟海关的一部分。

  此外,也有英国媒体称,特雷莎-梅可能同意在“脱欧”协议中加入欧盟提出的补充方案,即如果英国未能及时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爱尔兰海中可能会设一道“海关边界”,以避免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

  协议草案需在英国连闯三关

  脱欧协议草案达成后,将在英国进入“闯关”模式,接受内阁、保守党,以及议会的“三重审查”。

  除了不少内阁成员认为目前的脱欧方案过于“软弱”,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内部也有反对声音。数日前,保守党“留欧派”代表、前交通大臣乔-约翰逊数日前因不满梅政府的脱欧协议宣布辞职。他曾表示,推进该协议将让保守党的未来“处于危险境地”,呼吁二次公投。

  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接下来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和国际发展大臣彭妮・莫当特或将辞职。如果这一消息属实,梅政府辞职的内阁成员将达到20位。

  即便脱欧草案获得党内及内阁同意,横在协议面前的“议会关”也将是最难闯的一关。

  英国议会党派林立,反对“脱欧”派、强硬“脱欧”派、坚决维护北爱尔兰利益的党派各执一词——反对党工党称该协议“对英国不利”;前外交大臣、保守党下院议员鲍里斯•约翰逊也称协议将让英国沦为欧盟“附属国”。

  目前还不清楚议会何时会对“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而要想让协议获得批准,特雷莎•梅需要在下议院650个席位中获得约320名议员的支持。

  分析指出,特雷莎-梅面对的将是一个存在严重分歧的政府、政党、议会。而眼下,距离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只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留给英国和欧盟的时间,已经不多。

  “脱欧”谈判全回顾

  英国在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2017年3月29日,英国向欧盟递交信函,正式开启“脱欧”程序。此后,英欧双方围绕“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这三大核心议题,展开了第一阶段的谈判。

  2017年12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双方终于就上述三个议题达成协议,“脱欧”谈判得以进入第二阶段。

  在这一阶段中,英欧敲定了英国在“脱欧”之后的过渡期,但在如何避免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的问题上,双方龃龉不断,边界问题也成了协议“最后敲定的5%”。

  按照日程,欧盟将于11月下旬召开峰会讨论经英国议会批准后的脱欧方案。在此之后,协议还需各成员国议会批准认可。最终,英国“脱欧”应该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