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房會資助屋禁售期增至10年

2018-1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開會後,通過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禁售期由5年增加至10年,並將於明年起實施;小組亦通過首個恒常化綠置居的東京街項目麗翠苑售價及銷售安排,項目將以42折出售,售價介乎93.25萬至306.21萬元。

  麗翠苑綠置居以42折出售

  就出售房屋的禁售期由5年增至10年,身兼房委會委員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認為,延長禁售期方向正確,既回應公眾訴求,又能防止短期炒賣圖利,他感謝房委會接納民建聯的建議。柯創盛又指出,回歸前居屋的禁售期大多是10年期,因此相信延長禁售期都不會對真正用家造成大影響。

  房署在會上亦公布2019年居屋申請在保留實體表格的基礎上,會實行網上申請,柯創盛感謝房委會從善如流,接納民建聯建議,但對於未能趕及在年底推售的綠置居實施感到可惜。

  對於委員會堅持透過修改土地契約代替修改《房屋條例》,柯創盛認為做法危險,雖然房署聲稱根據現時《房屋條例》的相關條文,可確保相關措施不被法律挑戰,又能避免修改法例引發的繁瑣程序,趕及明年實施新轉售限制措施,但擔心此舉有潛在法律風險,或令市民通過司法覆核挑戰房委會。柯創盛力促署方再認真考慮,參照1999年以修改《房屋條例》方式更改轉售限制,令房委會避免法律風險。

  小組亦通過首個恒常化綠置居的東京街項目麗翠苑售價及銷售安排,項目將以42折出售,售價介乎93.25萬至306.21萬元。

  據介紹,此項目收益為56.46億元,扣除工程費用33.17億元後,盈餘23.29億元。多名委員認為盈餘很高,有調低售價空間。委員招國偉指,麗翠苑售價與先導計劃景泰苑售價相若,即樓市升幅已抵銷額外折扣,建議折扣率可再增加半成至一成,認為不會影響房委會財政。

  今期綠置居提供2545個單位,12月推出,平均呎價6243元,面積由184至452平方呎,一人申請者配額250個單位,明年2月攪珠,3月揀樓。

  公屋聯會約30位成員昨到房委會請願,要求增加公屋供應。

  另外,公屋聯會約30位成員昨早到房委會外請願,要求當局增加公屋供應,又要求當局增加過渡性房屋,利用好空置用地,並進一步要求當局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人士提供租金津貼。主席文裕明說,麗翠苑的定價為42折,入場費93萬元起,有一定吸引力。他引伸道,這有助公屋流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