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不滿足京提142項目清單 特朗普威脅續徵稅

2018-11-18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稱,中國已送達一份想要做的項目清單。他稱中國有意解決與美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美國政府也可能不必進一步課徵關稅,但他說這種局面仍不被他所接受。而美國副總統彭斯昨天表示,在中國修正自身貿易政策前,美國不會停止對付中國的相關貿易手段。有北京學者建議,若儘早化解貿易戰,北京應可在美國擔心的強制外國企業技術轉移上,作出適當讓步。

  特朗普稱不接受清單

  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中國想要達成協議。他們寄來一份願意做的項目清單,這是一份內容龐大的清單,但仍不被我所接受。」他說,這份內含142個項目的清單「相當完整」,但「有4或5個重要項目漏掉」,「我認為可能也要將它們加上。」

  特朗普威脅,若中國未滿足美方要求,將對剩下的約267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課稅。

  彭斯叫囂再加倍徵稅

  而正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APEC會議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在中國修正自身貿易政策前,美國不會停止對付中國的相關貿易手段。

  彭斯說:「我們已果斷採取行動處理與中國間的失衡,我們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且還可以再加倍。美國不會改變做法,直到中國改變自身的行為。」

  學者:北京已拿出誠意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於本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會談,討論兩國貿易爭端。在兩國領導人會晤之前,中國已對美方提出的經貿要求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願意作出讓步,以滿足美國的要求,包括開放市場、保護智慧財產權,以及對一些涉及產業政策的經貿行為上加以約束。

  他進一步解釋:「像美國擔心中國會強制外國投資企業向中國企業轉讓技術,這些對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的做法,中國方面應該都是可以作出適當讓步的。」

  除了爭取達成協議框架,王勇說,現階段中國領導人也通過各種國際場合來闡述「中國的道理」,「除了說給美國政府中的鷹派人士聽」,也希望藉此獲得國際輿論的支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