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D&G版的傲慢與偏見

2018-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张碧珊

  騷浪賤,把這三個字送給杜嘉班納(D&G),有信心順利票選通過,一場上周被吵翻了天的風波,在讓大家盡情討伐之餘,是否也留下反思空間。

  人心渙散 千金不還

  要說人心,那是絲毫忽悠不得。眼前就有一例,此前有預設國民黨會在「九合一」選舉中勝出,但絕對沒有想過蔡英文最後居然輸了N個馬位如此不堪,足見人心渙散千金不還。

  D&G賜予自己大牌定位,然而掀起筷子風波的時候像叛逆年輕人,愚昧無知衝動魯莽,隨後的賠禮道歉就像中年人,油膩耍滑蒙混過關,怎麼看都沒點大牌的樣子。

  作為一名大牌櫥窗族透過玻璃看D&G,昔日兩情相悅之時,繁花似錦堪稱大俗大雅;如今反目成仇後,大紅大綠馬騮衣服,這就是所謂「情人眼裏出西施仇人眼裏是東施」。說設計,既沒有香奈兒的溫婉淑嫺,也沒有路易威登的簡約大氣,更是沒有愛馬仕的匠心別致,只剩媚俗有餘而貴氣不足,也難怪這個二三線大牌迫切需要踩着刀尖搏出位。

  也不是說名牌就不能犯錯誤,事實上名牌犯的錯還少嗎,但是像這次如此弱爆了的危機公關實屬罕見,吊詭式的補鑊短路令人目瞪口呆。據說這導火索短片原意是要「阿諛奉承」,為了在上海舉辦的大秀預熱,企圖挽救隨?經濟不景氣節節敗退不斷萎縮的西方銷量,直奔獻媚勾引拓展中國市場而來。補充一組貝恩數據佐證,中國消費者約佔全球奢侈品購買量的31%,而美國人佔24%,歐洲人佔18%,這比例還有上升空間。

  原本只是付出一場秀的代價就可以止損的錯誤,偏偏卻有本事演變成一場災難級別的傲慢與偏見。不僅在天貓和京東搜索不到D&G的結果,就連小紅書這樣明擺?催谷剁手的平台也檢索不到,火勢呈現燎原之態。

  說到D&G的奇葩不妨補一課,那也是港人的切膚感受。記性好的人相信還沒忘,前幾年,過千港人聚集D&G香港店舖前抗議,要求道歉,因為被禁止門前拍照,卻允許內地旅客店內影相,涉嫌歧視。既然如此看重消費,買了才能拍不買不讓拍,為何卻一而再再而三犯下失心瘋般低級錯誤。

  敬請尊重 買賣才在

  事實上,花錢買奢侈品今天在中國,絕不僅僅只是面子工程這麼淺薄簡單,掏更多的錢是訴求尊貴的服務,試問誰會願意花高價買來白眼和羞辱?

  D&G對中國的態度不僅政治不正確,就連事實也是自扇巴掌。既然小眼睛那就是美,那又何必請來迪麗熱巴代言,此處兩者明顯相悖。

  要知道對外開放40年過去了,中國再也不是西方世界眼裏原來那個一成不變的中國。這些年來的埋頭苦幹辛勤付出既然換不來平等相待,說不、抵制、下架,便是對無禮輕視的最後回報。所以說,中國人解讀成惡意偏見不僅準確無誤,關鍵的是,讓西方世界清楚認知,中國再也不是剛剛加入世界經濟體系時候的中國。

  D&G不過是點,全球貿易才是面,在西方固有體系裏面全球化明明越發加劇,但是他們身上那股土豪式的自豪感反而莫名膨脹,越來越成為政治人物和個人身份標簽,這樣的信號被傳遞放大才是最為值得警惕和防範。

  杜嘉班納所作所為付出的代價,一方面提醒西方要學會用平等以待,尊重中國;另一方面也要亮出底牌,中國也在改變,公平才是合作基石。若做生意卻抱持「娛樂」至死的決心和意志,只能是一條不歸路。這話說給D&G也請帶給特朗普。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