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公屋供應僅達「長策」目標七成 未來5年約推10萬伙 運房局:會繼續覓地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興建公營房屋數字持續落後於「長策」目標。據運房局最新預計,未來5年房委會有約9.75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當中包括約7.29萬伙公屋及2.46萬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即使連同房協提供的單位,總公營房屋建屋量僅10.08萬伙,遠低於長策14萬的目標,而2022至2023年建屋量更下降至1.44萬伙。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當局會繼續覓地,同時地盡其用,包括研究屋空地、球場加建樓宇是否可行。

  鑽石山居屋2022/23年落成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公布2018/19至2022/23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文件指出,房委會未來5年約有9.75萬個公營房屋落成,包括約7.29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以及2.46萬個資助房屋;若連同房協的單位,未來5年公營房屋建屋量預計達10.08萬個單位, 當中包括約74600個公屋/「綠置居」單位和約26300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不過,據政府早前公布的10年「長策」目標,公營房屋需建28萬個單位,5年內應達14萬個單位,即未來5年建設計劃的總數僅達目標的72%。

  文件披露,2022/23年度落成的2個居屋選址提供約1500個單位,其中屬市區靚地、大磡村舊地皮的鑽石山第三期居屋項目,可提供約900個單位,由於該處更毗鄰鑽石山站,交通方便,預料會受市民歡迎。至於另一個同被納入的居屋項目位於沙田石門安睦街,預料可提供約560個單位的單幢居屋。該項目毗鄰傑志中心、鄰近港鐵石門站,地皮原屬休憩用途。

  啟德等地皮可建萬伙單位

  此外,運房局亦公布2022/23年度落成的最新公屋/「綠置居」選址,主要集中於市區及擴展市區,包括深水?、鑽石山、青衣及荔景等,該年度可提供約1.29萬個公屋單位。

  對於建屋量持續低於目標,運房局解釋約八成公屋項目的用地並非「熟地」,須面對各項前期規劃的挑戰,包括收地清拆,並舉例稱一般興建40層高的公屋大廈需要3年,部分涉及斜坡、複雜地質狀況的地盤,籌建時間更長達4年或更長,影響完工日期。運房局表示,政府已將啟德及安達臣道9幅私樓地轉作興建公營房屋,預料提供約1萬伙新增單位,將有助「追落後」;房委會正探討公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可行性報告,暫定於明年初完成。

  柯創盛:應採非常手段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房委會2022/23年興建的資助出售房屋供應量將跌至僅1500個單位,對此感到擔憂。他認為政府來年除須追趕建屋進度外,亦須於年底公布的長策周年檢討報告中,將公營房屋比例增至七三比。他建議政府檢視現有空間,在未用盡地積比率的屋中,研究增加單位的可行性;他又建議政府設立不少於10億元的「過渡房屋基金」,與民間機構一同推動過渡性房屋措施,以解燃眉之急。

  身兼房委會成員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則表示,未來5個年度公營房屋單位供應會逐步下跌,認為政府在「非常時期」應該採取「非常手段」,考慮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貼及推動?房租金管制。他批評當局的工廈活化計劃,未有積極解決房屋斷層問題,擔心長久下去,公屋輪候時間會進一步突破6年。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