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選後兩岸仍難樂觀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

韓國瑜

  蔡英文自上台之後作惡不斷,台海風雲突變,以觀光、農產、涉陸企業為代表的台灣經濟連帶遭殃,加之年改、核能、勞基法等內部改革引發民憤,「九合一」成了台灣選民的「復仇之戰」,或者是「悔改之戰」。因此,當民進黨敗如山倒,國民黨大包大攬,政黨力量的巨大調整,引起輿論對兩岸關係重現曙光的熱烈討論,甚至有網友振臂一呼:兩岸統一大業又近了一步。

  台海局勢無根本變化

  冷靜!從2012年馬英九連任,2014年國民黨大敗,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到如今2018年民進黨大敗,起起落落的政黨輪回,告誡我們要冷靜的看待台灣政治形勢的變化。其實,「九合一」結果將會對兩岸關係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主要取決於島內政黨,尤其是執政者如何看待,又如何調整兩岸策略。

  首先,應該理性地看到,此次選舉的主軸,並非兩岸關係,而是飽受民進黨執政擺爛、經濟民生持續降質的台灣人民要「求新求變」,對發展經濟、改善生活的強烈追求。而高雄韓國瑜、新北侯友宜、台中盧秀燕三位勝選的「六都」市長,無不是高舉拼經濟大旗,甚至喊出拼經濟不拼政治。即便是桃園鄭文燦,因為經濟建設成績不俗,並未受反綠情緒影響,同樣大勝國民黨的陳學聖。從這個角度看,期望「九合一」能改變兩岸緊張,甚至讓兩岸關係有大幅改善實屬樂觀。尤其是這些縣市長即便上任,也是以提振經濟、改善民生為優先,對兩岸問題尤其是「統獨」爭議,恐怕不會有太多的着墨和實質上的行動。

  當然,也必須看到,「九合一」選舉雖不是對「九二共識」的「公投」,但是是對反對「九二共識」的懲罰。因此,選後眾多勝選縣市長都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呼應國台辦要開展兩岸地方交流。可以預見,以支持「九二共識」縣市為代表的地方交流,將掀起兩岸民間交流的熱潮。韓國瑜勝選之後,陸客湧進、陸企採購農產等喜報頻傳,向來深綠的高雄,只要支持「九二共識」,同樣可以分享兩岸和平紅利。不過,支持「九二共識」只是回到了馬英九時代,支持兩岸經貿、交流也好,高喊「貨要出去,人要進來」也罷,依舊是只經不政階段。而觀察眾縣市長對兩岸的看法,均不敢更進一步,甚至無人談及「統獨」,更不用說呼應馬英九的「新三不」。因此,期望縣市交流來改變兩岸關係同樣不容樂觀,尤其是無法從源頭上、根本上產生質變。因為,民進黨仍在台灣當權,台灣局勢尚未發生根本變化,兩岸關係還不會根本改觀。而兩岸論述權限向來是地區領導人掌握,其「統獨」立場才是台海關係走向的關鍵。

  小英不悔改 挑戰者保守

  「九合一」慘敗,各方都呼籲蔡英文檢討並調整兩岸路線。如果蔡英文聽從,擯棄「去中國化」,停止挑起兩岸對立,甚至棄「獨」,兩岸關係肯定會迎來巨大改善。不過,目前來看並未如願,蔡英文不但將敗選歸於經濟、改革層面,甚至嫁禍於所謂的「外部幹預」,直言兩岸政策沒有改變,依舊是「維持現狀」。台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更是公開在國際販賣「台獨」。

  意料之中,距離2020年1月的大選僅剩不到14個月,而民進黨內恐無人能阻擋蔡英文競選連任。依舊需要深綠選票護航的她,此時在兩岸立場上做出大的調整的可能性不大。相反,蔡英文可能會繼續挑釁一中、操縱「統獨」來強化深綠票源。「台獨」勢力也將伺機而動,圖謀進行「台獨」冒險。而2020年大選,如果蔡英文敗選還好,如果國民黨或者無黨籍人士沒有推出強棒,讓蔡英文趁虛而上,沒有連任壓力的她更加有恃無恐,兩岸關係更不樂觀。

  目前來看,吳敦義、朱立倫仍是國民黨挑戰2020的熱門人選,尤其是得益此次勝選的黨主席吳敦義最有可能。吳敦義若敗給蔡英文就不用說了,如果老吳攜著反綠民意勝選,他的兩岸立場是否更進一步,同樣會是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如今,國民黨勝選僅僅才一周,老吳就老調重彈,「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雲雲,難以讓人看到其有大刀闊斧改變的跡象。

  另外,無黨籍的柯文哲也是潛在競爭者之一,他一直以溫和的「兩岸一家親」來論述兩岸,極力想從傳統藍綠競爭縫隙中求得生存。這就說明,他只是想獲得兩岸和平的環境,並不想去涉及「統獨」。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從這個層面來看,不管是一再強調「一中各表」的吳敦義還是蜻蜓點水高喊「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都沒有推動兩岸實質統一的魄力。這與「統一」還未成為島內主流民意有極大關係,民意成了政客的擋箭牌。因此,期望一次「九合一」選舉,就讓藍綠等政黨脫胎換骨並不現實。

  作者:平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