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山西省與港工商界人士座談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張玉蘭報道:「山西省與香港工商界人士座談會」昨日假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行。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攜近30位山西省黨政部門、機構以及省屬和民營企業負責人與近70位香港人士就晉港在改革開放新起點上的新合作進行深入交流。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貿發局副總裁葉澤恩、山西省海外聯誼會榮譽會長周安達源、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許榮茂、香港旅游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等精英在能源革命、金融貿易、產業轉型、文化旅游等方面為晉港合作提出建議和意見。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山西省副省長王一新、省政府 副秘書長孫海潮、省人大民族宗教僑務外事委員會主 任王安龐及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馬天榮 等嘉賓出席。

  駱惠寧:將晉港合作放在戰略位置上

  駱惠寧致辭時強調,山西在下一步全面深化開放中 要將與香港的合作放在戰略位置上。今年是國家改革 開放40周年,在座的大家都是參與者、見證者和推 動者,香港在改革開放中一直擁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至今在深化開放中依然要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2017 年,國務院發布了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 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足見黨中央對山 西轉型發展的重視。他指出,晉港經貿合作有著良好 的基礎,海外投資中來自香港的 投資比重達47%,山西想要實現 建設「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範 區」、打造「能源革命排頭兵」及構建「內陸地區對 外開放新高地」的三大戰略目標,應該更好地利用香 港的資本市場和專業服務,推動香港科技成果在山西 的轉化。特別是「能源革命排頭兵」的目標上,山西 最有發言權也最具影響力。

  他續稱,山西省將以實際舉措支持香港工商界人士 更多更好地去山西投資興業。第一,了解港商在山西 的投資情况,本著積極支持的態度,盡可能地解決問 題,促進港商在山西的發展;第二,推動香港企業更 具體地了解山西想要重點打造的產業及產業集群,更 專業地組織對接,推動香港更多企業到山西參與基礎 設施建設、國企混改、能源革命、高端制造業、現代 服務業、文化旅游業等產業的發展,他特別指出山西 在轉型發展過程中要更好地發展文旅產業,打造全省 域國家旅游示範區;第三,努力提供良好的營商環 境,尤其是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依法保障投資者合 法權益。他表示,山西現在政治生態由亂轉治,整體 風清氣正,大家可以放心考察,尋求商機,投資興 業;第四,對於蔡志忠委員提出的增加山西省港區政 協委員的建議,等回到山西后就作安排,望在明年或 后年兩會時體現。同時,希望通過特邀會議代表的形 式,邀請香港著名人士與會,增強其橋梁和紐帶作 用。

  港工商界人士獻計獻策

  在觀看山西宣傳片之后,香港工商界人士紛紛介紹 了其與山西投資合作的淵源,表示山西發展動力十 足,自然文化旅游資源豐富,在實現三大戰略目標上 能夠與香港形成緊密合作。蔡冠深講到,山西省正面 臨能源革命和產業轉型,為晉港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 與合作商機。「一帶一路」政策在香港的推動將促進 內地央企與香港聯手共同走出去;同時,粵港澳大灣 區的建設也將在傳統工商業、現代服務業、運輸物流 等方面加強與山西的聯繫;不僅如此,最近在上海舉 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給山西在商貿發 展、擴大消費市場等方面提供機遇,香港也將在國際 化商貿方面與山西加強對接。

  葉澤恩表示,未來可藉助「一帶一路」的建設加快 山西與香港服務業的合作,利用山西的工業優勢,加 強晉港創新產業合作。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制,歡迎山 西企業利用香港在科研、國際化、基礎設施建設、知 識產權等方面的優勢,加快高新產業的發展。

  林建岳在旅游合作方面建議打造晉港文創產業園, 他講到,山西素有「華夏文化搖籃」的美譽,在2017 年,文化及相關產業收入達364.05億元,文創發展潜 力巨大。在「一帶一路」政策下,晉港在文化旅游方 面的合作將促成1+1>2的協同效應,香港也將幫助山 西旅游業朝着國際化方向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