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忧美债收益率倒掛 道指暴瀉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債孳息出現倒掛,令投資者憂慮美經濟轉弱,加上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艱巨,拖累美股周二持續下滑,三大指數暴挫逾3%。

  道指當天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報25027點,跌799點或3.1%;標指收報2700點,跌90點或3.24%;納指收報7158點,跌283點或3.8%。美國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收跌4.4%,創2011年11月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美國10年期債息低見2.94厘,曾失守200天平均線,是今年首見。美債孳息曲線部分倒掛,是美國經濟衰退的先兆,「新債王」岡拉克指出,經濟正逐步轉弱。標普預測,美國經濟增速2020年將放緩至1.8%。

  美國3年與5年期國債,以及2年與5年期國債,息差11年來首次呈負數,即短債息高於長債息,形成孳息曲線部分倒掛。這不但意味聯儲局加息周期可能結束,更顯示美國經濟隱憂漸浮現。雖然2年與10年期國債息差才是最重要指標,但部分債息倒掛反映投資者對短期經濟缺乏信心,轉向投資更長年期債券,鎖定回報。

  聯儲局公布11月8日的貼現利率會議紀錄,指地方聯儲銀行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認為美國勞動力市場繼續趨於緊張;消費開支和信心均保持強勁;惟特朗普貿易政策仍然是一個顧慮。

  銀行股陷技術熊市

  金融股插水,黑石、貝萊德均跌超6%,美銀、大摩跌超5%。SPDR標普地區銀行ETF跌5.48%,較6月的歷史高位跌超20%,進入技術熊市。SPDR標普銀行ETF收跌5.32%,距離進入熊市不足1%。美國科技股亦集體暴跌,亞馬遜、奈飛、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均挫超5%;蘋果跌4.4%。

  據彭博社分析,美股周二大跌主因有幾點。中美同意貿易「停火」90日,期間繼續談判。但市場消化利好後,認為所謂貿易休戰只是模糊且空洞的共識,缺乏實質措施。標指期貨在中美宣布「停火」後急升2%,但升幅至周二午市已蒸發殆盡,反映共識未能真正消解市場對中美貿易戰憂慮。此外,美國有意改革聯合國、世貿等,亦可能對國際秩序基礎掀起翻天巨變。

  Q4有20天漲跌幅超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四季度以來,標普500指數漲跌幅度超過1%的交易日達到20個,這高於自1958年以來第四季度的平均水平--14個交易日,而這還是在今年股市仍剩下17個交易日的基礎之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