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眼科整形學會:眼部整形可助修補視力減眼疾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一連兩日的第10屆亞太眼科整形學術會議昨日在香港順利完結,吸引全球來自45個國家逾800名眼科整形專家出席。為提高公眾及患者對眼科整形及最新手術發展的認知,香港眼科整形學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強調眼部整形不只是美容,亦有助修補視力及減低其他眼疾甚至失明的風險。

  眼凸因甲狀腺上眼最普遍

  「大眼」是現今審美標準,但原來眼睛過大、眼凸凸、眼白外露,不單阻礙社交,更可能是眼眶病的警號,因為甲狀腺上眼、深近視或腫瘤均有機會導致凸眼,當眼球暴露過多,容易出現眼乾、角膜損傷、潰瘍、穿窿,甚至繼發性青光眼等問題,影響視力。香港眼科整形學會主席莊金隆表示,凸眼的成因以甲狀腺上眼最為普遍,臨床所見,約三至五成甲狀腺亢奮的患者出現甲狀腺上眼。

  莊金隆表示,一般會按照病人凸眼的活躍程度和嚴重性而採取相應治療,若病情屬於活躍期漸進期,會先以類固醇注射、眼眶放射治療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治療,紓緩患者眼睛發炎及不適。凸眼程度嚴重者則可進行「眼眶減壓手術」,透過移除局部眼眶骨或抽取眼眶的脂肪組織,騰出眼眶內的空間讓眼球往後移,從而改善凸眼以及視神經受壓的情況。傳統手術需要在眼皮直接開刀,嶄新微創無疤減壓手術已發展至透過鼻腔放入內窺鏡及手術工具,將眼眶部分骨頭敲碎,或從結膜切口,能修正凹凸眼及三白眼之餘,皮膚表面亦不會留下傷口。

  眼瞼下垂做手術宜醫生評估

  不少人以為割雙眼皮能改善「細眼」問題,但香港眼科整形學會候任主席余珊指出,眼睛看起來比以往細、雙眼皮越見明顯、逐漸大細眼、眼眉不對稱、額頭較多皺紋等都可能是眼瞼下垂的症狀,單靠割雙眼皮、吊線手術或一般注射式治療可能治標不治本,呼籲市民應由眼科醫生作評估。

  余珊介紹,透過簡單拍照已可了解是否出現眼瞼下垂,方法是放鬆雙眼平視前方,用相機或電話開啟閃光燈拍攝五官,盡量以水平角度拍照,若上眼瞼遮蓋眼珠上方超過1毫米,則代表眼瞼或已出現下垂。眼瞼下垂的成因,包括先天性發育不良、老化、眼瞼外傷、第三對神經麻痹、交感神經麻痹、重肌無力症及不良生活習慣(例如經常捽眼、化眼妝和卸妝次數太頻密或用力等)。

  結膜苗勒氏肌切除術提升眼瞼

  余珊表示,最新的結膜苗勒氏肌切除術可從眼皮後面將部分結膜及支撐眼皮的肌肉縮短,達到提升眼瞼的效果,由於屬微創手術,手術時間只需約20分鐘,毋須全身麻醉及住院,而且恢復期短,約7天便可拆線,惟相關手術只適合眼瞼下垂少於3毫米的患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