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電騙黨呃3長者242萬 19歲大專生收錢落網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電話騙案竭之不盡,3名長者上月分別接到冒認電訊公司及北京公安局人員的騙徒電話,訛稱受害人涉及內地洗黑錢案件,要求繳交款項證明清白。其中1名受害人更向騙徒透露網上銀行的密碼,被轉走239萬元存款。警方深入調查後,掌握一名「上門收錢」的青年資料,前日在港島東區將之拘捕,被捕青年報稱是大專學生。警方相信他並非犯罪集團的骨幹成員,只是協助詐騙集團上門收取騙款或帶受害人往轉帳,從中收取佣金。
 
  防騙三寶:掛線核實求助
 
  警方指,去年全年共有520宗涉及電話騙案的舉報,較前年同期減少四成三,當中涉款4830萬元,大幅下跌1.7億元。警方呼籲市民要緊記「防騙三寶」,分別是「掛線、核實、求助」;又指騙徒可能會從社交媒體上輕易得悉受害人的暱稱、外號等,呼籲市民提高警覺。
 
  警方稱,前日下午3時許在港島東區拘捕該名19歲青年,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行使虛假文書」,相信他與3宗案件有關,涉款共242萬港元。行動中檢獲一部手機,內有疑似偽冒虛假公安局工作證的圖片,又檢獲懷疑騙徒收到的佣金及部分贓物。
 
  疑犯助電騙黨收錢賺佣
 
  據了解,疑犯報稱為大專生,早前曾收到電騙黨電話,他及時識破無損失,惟他無即時報案,反而加入電騙黨,協助歹徒上門收取騙款,或帶受害人往轉帳從中收取佣金。
 
  騙徒上門帶老翁轉帳239萬
 
  其中一名受騙者為83歲老翁,他於去年12月初收到自稱入境處及北京公安局人員的騙徒來電,指他牽涉內地的詐騙案,要求他交出銀行戶口的網上理財密碼,之後有騙徒上門陪同老翁辦手續,將資產轉到該戶口以證清白,老翁及後發現戶口內的239萬元不翼而飛,遂於上周四(3日)報警求助。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譚威信指出,騙徒上門與受害人會面時,會向對方展示手機,內有一張疑似為偽冒虛假公安局工作證的圖片,以博取受害人信任,雖然與正式的工作證樣式不同,但長者因不知情會輕易「中招」。
 
  他指出,行動已成功阻截相信與案有關的部分犯罪得益,正調查疑犯是否涉及更多案件,及是否有幕後集團操縱。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疑犯另涉及最少兩宗同類案件,兩宗案件的受害人均未有報案,涉款共數萬元,呼籲懷疑受騙市民報案。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