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林鄭月娥:改動長者綜援申請門檻非為省錢 乃反映社會現實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香港商報網訊】實習記者羅寶晴、丘啟謙;記者梁希賢報道:社會福利處早前宣布,提升長者合資合領取綜緩年齡由60歲上升至65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此舉不是為了「省錢」,更不是不近人情;而是人口老齡化而引致的壽命延長的社會現實。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把60歲定為不能工作,甚至和社會脫節的年齡是不合理,市民並不能接受,社會福利處作出改動是合理做法。她說綜援年齡和其他福利,如長者交通津貼、醫療券等看齊,都改以65歲為申請年齡,改動幾乎沒有影響任何人。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上月底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向政府提交多個覓地的建議。林鄭月娥指,土地供應問題是香港其中一個最迫切的議題,稍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將會具體回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中的建議,而刻不容緩、未雨綢繆,多管齊下和同心協力將會是未來土地政策的四大原則。

林鄭月娥說,施政報告和土供組建議吻合,稍後會研究如何騰出綜地,發展房屋;而填海工作方面,小組現在會展開工作,「儘管填海是中長期措施,但工作現在就要開始,遠水才能救到近火」;社會對於私人遊樂場安排仍然存有爭議,現時因另有諮詢進行,目前難以回應,稍後會一併研究。

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顯示,2018下半年私人樓宇下跌7.2% ,以整年計算仍然有上升趨勢,因此林鄭說政府目前不會減辣或撤辣;政府亦聽到社會上有「供得起,無首期」的意見,但由於放寬按揭成數會加重供樓負擔,加上香港樓市敏感,所以現階段未有計劃改變政策。

林鄭月娥表示留意到傳媒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布報告,以及中環灣仔繞道的傳媒採訪安排有不滿,她認為事件確有改善空間,會要求各政策局安排傳媒採訪時更主動、積極。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