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九二共識」創造者轟蔡英文刻意扭曲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九二共識」名词提出者苏起。(台媒)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指出,要持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則回應稱「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呼籲全台政黨不要再談論「九二共識」。

  對此,當年創造「九二共識」名詞的「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質疑,蔡英文這種說法「扯得太遠」,直言很多政治人物故意忽視「九二共識」具有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刻意加以扭曲,「現在已經變形得我都認不出來了」。

  綠盼與藍商兩岸論述

  《聯合報》昨日發布專訪蘇起內容,他表示,「九二共識」是他在2000年時提出的,就是希望避開「一中」、避開「各表」,以讓兩岸在當時民進黨執政時仍能各自保有模糊空間,讓雙方在沒有對話的情況下,能避免戰爭。去年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公開說:「蘇起當初創造這名詞,其實是好意,因當時政黨輪替,所以創造新名詞給民進黨使用。」

  蘇起重申,「九二共識」名詞本身是一種創造性的模糊,不是「賣台」,反而是「保台」,讓台海保持和平,讓台灣不致成為大國的棋子。可惜很多政治人物故意忽視「九二共識」具有模糊性的正面功能,刻意加以扭曲,「現在已經變形得我都認不出來了」。

  對此,台當局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回應,習近平等於提出「九二共識第二版」,目標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因此「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概念已經非常清楚,蘇起可能「神經比較大條」。

  至於國民黨重申兩岸論述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指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則是完全不正確的事。陳明通表示,藍綠之間的距離絕對小於「藍跟紅、綠跟紅」,因此再大的分歧都可以坐下來談,他也很願意與藍營交換意見。

  由此可見,蔡英文當局極力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捆綁,以此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島內一定要建立共識,有台灣一致的立場,他說,現在是「你講你的,我講我的,我講的你不同意,你講的我也不同意」,變成一片混亂。

  他認為,兩岸關係應該先由各界一起共商,形成共識後,再跟大陸方面的不同意見立場,大家再討論,繼續溝通協調,「這是以後的事」。

  陸中將: 「台獨」分裂是自取滅亡

  【又訊】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何雷中將9日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台獨」勢力和分裂行徑是逆潮而動,置歷史大勢於不顧,批評他們是「螳臂擋車,自取滅亡」,奉勸「台獨」分子要懸崖勒馬,否則將成為中華民族敗類及歷史的罪人。解放軍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而且有手段,堅決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統一和發展權益,「將來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時候,極少數的『台獨』分子是『必懲戰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