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胞可登陸任教中小學 河北率先響應接受報名

2019-01-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為落實同等待遇,大陸教育部昨日公布一則文件,宣布符合相應條件的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可申請參加考試,以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台當局陸委會對此表示,會通過管道了解及關心,但不會刻意去調查或阻止。

  專家學者認為,隨着這些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大陸的廣闊天地將成為台商和台胞展示才華、實現夢想的熱土。

  教育部發布通知截圖。

  陸委會:不會阻止

  近日,大陸官方下發通知,宣布在內地(大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凡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根據自願原則,可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中小學教師資格。

  事實上,過去大陸已開放台胞可藉由「五年有效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按與大陸民眾相同的程序申請高校(大專院校)教師資格,而中小學教師領域,則因屬義務教育範圍,至今才正式開放。

  而去年2月底,國台辦推出對台31條措施。4月,廈門制定對台60條措施。其中提出,台灣教師可在廈門的幼兒園和普通高中教音樂、體育、美術,但須通過特聘、購買服務、短期雙向交流等方式進行。如今,大陸官方跟進一步,讓台灣人可直接在大陸取得教師資格認證,成為從幼兒園到高中、中等職業學校的老師。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教育考試院昨日透露,據《關於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申請中小學教師資格有關問題的通知》精神,2019年上半年,河北省接受港澳台居民報名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

  由於台灣長久以來存在「流浪教師」問題,引起人才擴大西進的討論。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響應,針對台師赴陸工作的情況,通過管道了解及關心,是本會不變的立場。但他也強調,基於人民移動自由,政府不會刻意進行調查,「僅站在關心的立場,去做一個掌握」。

  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大陸惠台措施打開了台灣優秀人才融入大陸社會的大門,大陸的廣闊天地將成為台灣優秀人才展示才華,實現夢想的熱土。

  「正是大陸方面始終將台灣同胞當做『一家人』『自己人』,認為兩岸同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才可能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才願意以同等待遇方式對台開放。」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認為,大陸開放措施將有助於台胞在大陸發展,給他們帶來廣闊巨大的機遇和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此舉將書寫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