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最低工資上調亦要平衡勞資關係

2019-01-12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正式通過,把法定最低工資時薪由34.5元上調至37.5元,5月1日起生效。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王沛詩昨表示,這是參考整體經濟、勞工市場、競爭力等數據下全體委員的一致共識,料有六、七萬打工仔直接受惠。

  最低工資的提升,無疑有助改善待遇,提高基層生活水平,以至降低整體貧窮率。的確,以本港最新失業率低至2.8%,勞動市場誠有條件承受更高的最低工資;委員會預計,新訂最低工資或推高失業率0.1至0.3個百分點,某程度也是市場可以接受的。另外,通脹或因此增加0.1個百分點,企業整體薪酬開支亦料增加0.1個百分點,凡此種種,負面影響均可謂微乎其微,相關「瑕疵」肯定不掩基層勞動得益之「瑜」。何況,查最新2018年第3季就業人士名義平均薪金指數,便較2年前增約8%;每2年檢討一次的最低工資今次上調8.7%,基本算是跟整體薪酬同步調整,幅度堪稱合情合理,也有利進一步收窄貧富之間的差距。較諸最新11月份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兩者分別比2年前增約4.2%和4.6%,收入增長高於通脹也意味基層市民的購買力顯著加強,口袋必然較前寬裕。

  然而,最低工資的任何調整,這隻「有形之手」實不應過分干預市場的「無形之手」,尤其必須平衡勞資雙方的良性關係。一方面,上述數字始終屬於滯後數字,最低工資上調的影響要待5月之後才正式展現,持續時間且至少長達2年;眾所周知,全球經濟前景不甚樂觀,增長步伐放緩分屬難免,美國恐陷衰退的說法近日還不絕於耳,香港作為一個高度外向的經濟體自難獨善其身,更莫說一旦中美貿易磋商出現阻滯,都肯定為整體市場包括勞動市場帶來嚴峻考驗。值得留意的是,最低工資累加至今,增幅且持續高於整體加薪水平,已令數字攀到相當於工資中位數的50%以上——即使最低工資不加,現水平的34.5元已相當2017年時薪中位數68元的50.7%;上調至37.5元後,更進一步增至相當於逾55%!較諸主要已發展國家如歐美日韓等地普遍介乎40%至50%,本港最低工資水平恐怕已屬偏高!所以,打工仔的回報有所增加,大家固然樂見其成了,惟這到底要審慎為之,不能一味盲目上調薪金。經濟好景時,市場確有能力承受,讓僱員分享更多經濟成果;假若市況轉差,「有形之手」的過分干預,則無可避免會損害「無形之手」的調整彈性,基層員工亦恐怕會首當其衝。

  最低工資實施8年間,最低收入的一成僱員平均月入大增近六成,充分反映基層打工仔生活條件明顯改善。同時,為了紓緩對企業的衝擊,尤其防範經濟下行可能面對的壓力,當局亦宜研究更積極的財稅安排,以進一步還富於民、藏富於民,並爭取刺激經濟加大發展。其中,為配合工資調升對鼓勵就業的誘因,特別是針對低技術職位及長者再就業方面,局方也應循政策入手強化支持力度,從而同步提高勞動參與率、優化授人以漁的引導工作。相信正在諮詢當中、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為重要主軸的預算案,會為僱主、僱員及整體經濟社會的良好發展帶來好消息。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