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首名華人檢察官余叔韶病逝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港大副校監李國寶(左)和校長徐立之(右)數年前拜訪余叔韶(中),並在他的寓所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完成大學給予余叔韶名譽博士學位的頒授程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法律界泰斗、香港首名華人檢察官余叔韶上周六(12日)逝世,享年96歲。余叔韶家屬昨日在報章刊登訃文表示,稍後會交代追思彌撒詳情。

  60年代助港大建法律學院

  作為香港首名華人檢察官的余叔韶,一生十分傳奇。他於1922年在本港出生,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七,曾就讀香港華仁書院,1938年他16歲時,考獲政府獎學金入讀港大文學系,及後曾替英國海軍情報局和國民黨政治部工作,1945年再獲政府獎學金到英國牛津大學攻讀法律。1951年,他獲委任為首名華人檢察官,1953年開始個人執業,專長刑事案件,旋即成為城中首屈一指的刑事大律師,執業30年至1983年始退休。

  余叔韶在1960年代中協助港大成立法律學院,亦是本港創辦的首間法學院,1998年獲港大頒發榮譽大學院士,至2013年港大再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余叔韶,表彰他對社會和法律教育的貢獻。此外,余叔韶在1970至1980年曾經三度獲政府邀請出任高等法院法官,他均以聘任條款有欠公平拒絕。港大於2013年頒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予余叔韶,表彰他對社會和法律教育的貢獻。

  梁愛詩李國能等為其「書迷」

  2017年,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一個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上,引用大律師公會紀念刊物,提及1980年代香港法律界是法庭訟辯的全盛期,並讚揚余叔韶是當時嶄露頭角的大律師的學習對象。余叔韶曾在2002年出版《法訟趣聞 雪廠街九號的故事》一書,當時他舉辦簽名會,時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國能等名人,均拿新書索取余叔韶簽名。

  馬道立昨晚發表聲明,對余叔韶離世深感哀痛。代表香港司法機構仝人向他的家人,致以最深切及誠摯的慰問:「香港的眾多律師,包括法官、大律師和律師,從余先生身上獲得莫大的啟迪,而在法律所要求的質素上,余先生亦代表了他們所追求的終極目標。余先生能言善辯,言辭極具說服力,實為同儕中的佼佼者。不僅如此,在追尋法律及法治的理想路上,他更是矢志不移。每位有幸認識余先生的律師都因他而受到莫大的激勵,他的睿智惠及今天司法機構的一眾成員。我們將十分懷念他,其寬厚慷慨的精神和宏大的理想將會長存。」

  鄭若驊:深切懷念余叔韶博士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晚上透過政府新聞處發稿,文中讚揚「余叔韶博士是香港其中一位最出色、享譽盛名、備受尊重及被視為本地首屈一指的刑事大律師,廣受法律界推崇」,又指「余博士致力於香港大學創辦本港第一所法律學院,其貢獻功不可沒。法律界和社會人士均會深切懷念余博士」。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對余老的去世感到非常可惜及痛心,坦言余老是他最敬重的一位華人大狀。另一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則稱,以前多數是外籍法官,他們對華人大律師有歧視,但余老表現出色,令外籍法官對華人大律師改觀;李續稱,余老打官司時過目不忘,就連結案陳詞也不需筆記提點,當年芸芸刑事案件律師中,「余叔韶認第二,沒有人敢認第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