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科大聯英美名校建神經科研中心 研究阿爾茨海默症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中)见证科大与哈佛大学医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UCL)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科技大學昨日與英美3所世界頂級知名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香港組建「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共同推動神經科學研究及成果轉化,以助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並聯合申請Health@InnoHK創新平台項目。該中心預計最快於今年年中落戶香港科學園。

  冀為神經退化疾病帶進展

  簽署儀式在科大舉行。港科大、哈佛大學醫學院教學醫院波士頓兒童醫院、史丹福大學醫學院保羅.F.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和倫敦大學學院的代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英國駐港澳總領事賀恩德也出席見證簽署。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將香港發展成創新科技中心為本屆政府施政重點,自上任之初,她就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創科的八大主要領域,包括加強科研基礎設施建設、匯集技術人才和增加科研資助等。

  她指出,以阿爾茲海默症為代表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在老齡人群中越來越普遍,但很少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延緩發病:「是次合作匯聚4所全球三大洲最頂尖的大學,在共同促進香港醫學研究上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希望4所院校能結合其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的專業知識與熱誠,為神經退化性疾病的診治帶來重大進展,未來將香港建立為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的國際樞紐。」

  籌建本地患者資料庫

  港科大副校長葉玉如教授介紹,研究中心以阿爾茨海默症為研究重點,將結合港科大與三個合作方的各自優勢,展開生物標誌物、病理和衰老機制等三個方向的研究,目標在於發現能用於疾病監測和治療的生物標誌物,鑒定用於藥物研發的靶點,並通過對疾病機制的探索推動轉化研究,發展更為優化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法。

  葉玉如說,為進一步拓展這一計劃的視野,團隊亦邀請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研究。此外,中心亦會與來自伊利沙伯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基督教靈實協會的本地臨床醫生緊密合作,建立本地的患者資料庫,推動個體化醫療的發展。

  供本地科學家培訓機會

  她又說,4所高校已聯合向香港特區政府醫藥科技創新平台Health@InnoHK提出申請,獲批後將在香港科學園成立「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整合各方優勢,開展跨學科研究。

  全球約4700萬人病患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保羅.F.格倫衰老生物學中心代表托馬斯.蘭多表示,香港重視創新,且有助科研成果轉化,是科研合作的理想平台。

  據介紹,「神經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將與香港本地醫院臨床醫生合作,還將為本地年輕科學家提供培訓和學習機會,為在港建立神經退行性疾病科研樞紐的長遠目標奠定基礎。

  阿爾茨海默症作為一種最為常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已成為導致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全球約4700萬人患有這種不治之症。人口老齡化趨勢下,預計這一數字2050年達到1.3億。阿爾茲海默症不但對患者及其家人帶來沉重的經濟和精神負擔,而且對醫護成本及生產力亦構成重大壓力,給社會經濟帶來嚴重損失。香港作為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預計至2050年有39%的人口將達65歲或以上,也必將面臨阿爾茲海默症帶來的衝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