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程師魂斷渣馬 裁定死於自然 死因庭向多個機構提辦賽事改善建議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24歲見習工程師吳卓諭2015年首次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10公里賽事,在接近終點時疑因心臟病暈倒,送院搶救一日後不治。

  【香港商報网訊】24歲見習工程師吳卓諭2015年首次參加「渣打香港馬拉松」10公里賽事,在接近終點時疑因心臟病暈倒,送院搶救一日後不治,死因庭昨日裁定死者死於自然。死因裁判官黃偉權分別向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以及消防救護總區作出多項建議,包括在接近終點站附近設立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及編排更多人手應付急救。香港馬拉松回應,今年將於賽前新增跑手安全提示專訊給每位成功報名的跑手,籲他們自我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作賽。

  指無證據顯示延誤就醫

  黃偉權法官判案時指出,法醫的解剖報告吻合醫療輔助隊救援人員的證供,以及昏迷後送院的救治情況,故排除死者是因外在傷亡因素致死。由於解剖報告顯示死者心臟無其他問題病徵,亦沒有顯著病變,但就法醫解剖結果而言,死者沒有心室肥厚的問題,結論死者的死因為心臟猝死。

  就家屬曾投訴死者沒有即時送到東區醫院,而是送到律敦治醫院。黃官指出,先送到最近事發地點的醫院是最恰當的治療,加上當日東區醫院有調派專業人員及運送人工心肺機到律敦治醫院;亦沒有證據顯示死者因需要轉院致有所延誤就醫,認為第一時間將死者送往律敦治的決定是恰當的。

  圖為吳卓諭當日送院情況。

  批評忠告字體「毫不顯眼」

  黃官又指,雖然跑手獲發的賽事手冊內的協議棄權書列明:「閣下要肯定自己體質有能力參與活動」,但黃官批評該些聲明及忠告「毫不顯眼」,字體非常細,認為需要廣泛宣傳,提醒參加者參賽有風險存在,而非單靠一份「棄權及同意書」作忠告。

  就當日最先到場的救護員表示,在抵達時已見到有救護員為死者作急救,但因有指引必須要救護員作2分鐘心外壓,才可使用AED機,但明明已有專業救護人員,黃官認為此指引「比較迂腐」:「有資格人士做心外壓點解唔計」,直言消防方面或有需要作檢討;又認為在「渣馬」舉行當日,消防安排白車放置LUCAS是合理及可行的。

  直言救護員AED用法「迂腐」

  黃偉權法官分別向香港業餘田徑總會,及消防救護總區作建議,包括:1.加強及改善參加者健康風險建議及忠告;2.負責「渣馬」的醫療團隊,應編排更多人手作救治,及在接近終點站附近設立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機);3.因救護員到場時已有持牌醫療人員進行急救,消防救護總區檢討是否必須要救護員先做2分鐘心外壓,才可使用AED機;4.在「渣馬」當日,要求救護總區安排一部全自動心外壓機(LUCAS)在當日駐場的救護車。

  事主的父母和胞姊出席多日死因研訊,黃官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指事件令人難過,尤其事主這麼年輕。他說,即使不知家屬有多久才可以走出傷痛的陰霾,但祝願家屬捱過這一關。

  死者胞姊冀主辦方改善安排

  死者胞姊吳穎瑜在庭外表示,雖然事隔4年,至今每一日、每一晚仍想念弟弟吳卓諭,對事件仍未能釋懷。她認為最大責任在於大會的醫療輔助隊,未有為弟弟提供適切急救;批評賽事有免責聲明亦不代表可以馬虎。她認同死因裁判官的建議,希望在即將舉行的2019香港馬拉松賽事,主辦方能夠改善安排。

  消防處回應指,現時當救護員發現患者心搏停頓,會立刻進行心肺復蘇法,同時盡快接駁自動體外去顫器,為患者進行分析及電擊。另外,現時有77輛救護車配備自動心外壓機,處方已開展採購自動心外壓機,希望所有救護車都配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