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競委會3年收3400查詢投訴 六成涉合謀圍標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主席胡紅玉昨日表示,競委會3年來共處理逾3400宗投訴及查詢,其中約60%與禁止反競爭協議的「第一行為守則」有關,即圍標、合謀定價等行為。競委會對於200宗個案進行進一步評估,3宗已入稟的案件中,有2宗已完成聆訊,料其中之一會在今年第一季作出判決,有望成為案例。競委會亦與政府接觸,希望就《競爭條例》作出檢討。

  料今年第一季有判決

  胡紅玉與競委會高級行政總監畢仲明等人昨日與傳媒聚會,交代競委會3年以來的工作進度。畢仲明表示,競委會3年來共處理超過3400宗投訴及查詢,其中大約60%與禁止反競爭協議的「第一行為守則」有關,即圍標、合謀定價等行為;另有約20%與禁止濫用市場權勢的「第二行為守則」有關。

  競委會對於上述個案中的200宗,進行了進一步評估,涉及的行業首三位包括「房地產及物業管理」、「食品及雜貨」,以及「專業及技術」。這些個案中有15%,已經進入深入調查階段。畢仲明引伸說,已有3宗案件入稟了競爭事務審裁處,首2宗已完成聆訊,料今年第一季會公布其中一項判決,期望可成為案例及指引,畢竟《競爭條例》都是新的條例。競委會稍後會就兩個「複雜且重要」的行業所提出的豁免申請公布決定,即涉及航運業、銀行業。

  正與當局接觸檢討修訂

  胡紅玉又說,競委會正與政府當局接觸,希望當局可就《競爭條例》作出檢討。她舉出修訂方向包括法定機構的豁免、有關公司合併相關做法涵蓋電訊業以外的行業、容許私人提出訴訟等等。她預料有關公司合併的做法較難做到。

  另外,競委會的十多萬份檔案,亦需要電子化。不過,胡紅玉承認本港的科技人才如電子鑑證方面,實在有所不足。她說現時部分相關工作需要外判,故此希望從內部培訓相關人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