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古洞北粉嶺北發展申請撥款328億上馬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古洞北發展區的鳥瞰模擬效果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就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的主體工程申請撥款328億元。文件指出,新發展區落成後,合共可提供7.18萬個單位,當中近七成即4.8萬個為公營房屋,共可容納18.8萬人口。計劃將分兩階段進行,其中首階段的收地及清拆工作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政府預計2023年首批居民可以入伙,整個基建工程在2031年完工。

  今年下半年展開收地及清拆

  討論逾10年的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即將上馬。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將於今年下半年展開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收地及清拆工作,發展計劃亦會進入施工階段。

  發展局預計,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落成後,將提供約7.18萬個單位,當中近七成即4.8萬個為公營房屋,可容納18.8萬人口,同時可創造逾4萬個就業機會。政府預計2023年首批居民可以入伙,整個基建工程在2031年完工。

  計劃將分兩階段進行,將收回約180公頃私人土地及清理239公頃政府土地,料影響約1500個住戶,共約4200人,及約440個業務經營者。

  首階段包括地盤平整、基礎設施工程,以及興建連接粉嶺北新發展區及粉嶺公路的粉嶺繞道東段等,發展局發言人指,當局已接觸第一階段受影響的七成住戶,當中有五成願意和政府討論安置補償,估計今年內約有50戶石仔嶺附近居民要遷出。

  可選擇最高60萬元特設津貼

  文件顯示,合資格的受影響居民,可選擇最高為60萬元的特設現金津貼,或以最高為50萬元的特設現金津貼,購買專用安置屋資助出售單位。發言人稱,約九成受影響居民都是有登記的寮屋住戶,若住滿7年,且無持有物業,都符合申領資格。

  發言人又指,不希望在收地過程中有抗爭,但坦言假設所有受影響的人都自願離開是不切實際,強調希望可以透過溝通解決問題,但即使要現場處理糾紛,當局亦有足夠經驗。

  根據文件,整體工程即第一階段發展、餘下階段發展、石湖墟淨水設施、及缸瓦甫工程,合共需要申請撥款328.6億元。另外,向合資格住戶發放的特設現金津貼費用最多約7.3億元,以及需要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撥出約133億元,以支付土地徵收和其他特惠津貼。當局預計在今年首季諮詢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最快今年中取得撥款。

  計劃包括重建石湖墟污水廠

  除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外,整個發展計劃還包括重建石湖墟淨水設施,及共置警察設施於缸瓦甫,文件指出,現有的石湖墟污水處理廠為二級污水處理廠,處理容量將於2022年完全飽和,為應付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所帶來的污水處理需求,計劃提升至三級標準,重建污水處理廠。

  另外,政府又計劃將位於古洞北及粉嶺北的警察練靶場和直升機坪,以及警察設施,共置於缸瓦甫。發展局認為,該等安排可釋放有關用地更具效益的用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