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教育部評審 每4年作出表彰 港6團體奪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6所辦學團體奪得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基礎教育類一等獎獎項。圖左起: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代表吳宏基、漢華教育機構代表關穎斌、香島教育機構代表黃頌良、教聯會教育機構代表黃錦良、勞校教育機構代表黃麗燕、培僑教育機構代表伍煥杰,一同分享獲獎成果。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國家教育部每4年開展國家級教學成果獎評審活動,以表揚教育界進展。去年活動更首將香港、澳門納入申請範圍。由香港6個辦學團體共同遞交的「香港愛國學校的國民教育實踐及探索」計劃,奪得教學成果一等獎。6個團體冀將經驗與其他團體分享,甚至帶到大灣區交流。

  首將香港澳門納入申請範圍

  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分成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及高等教育三個大類,分設特等獎2項、一等獎50項、二等獎400項,總計1356項。由香港教聯會教育機構、漢華教育機構、香島教育機構、培僑教育機構、香港勞校教育機構與旅港福建商會教育基金6所辦學團體,共同申報的「香港愛國學校的國民教育實踐及探索」成果,奪得本屆成果獎的基礎教育類一等獎獎項。

  教聯會代表黃錦良表示,由得知這次活動將香港、澳門納入申請範圍,6個辦學團體便希望參加,故一同將合共16間學校的經驗,以香港愛國學校國民教育的發展,建構出一套有別於一般研究對香港國民教育的論述體系,反映一群投身教育事業的愛國者,如何由新中國成立,經歷殖民管治至香港回歸,努力推動國民教育,以其對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及作為重建香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一環,並於5月初透過教育局遞交成果。

  展示國民教育的6個實踐模型

  香島代表黃頌良介紹,得獎的成果展示了國民教育的6個實踐模型,包括:學校信念、即使愛國學校於殖民地時期被港英政府打壓,因為拒絕部分要求,失去政府補貼,令老師薪金大幅下降,依然堅定愛國的辦學信念,走到回歸祖國的日子,不忘初心,在「一國兩制」的道路上實踐愛國主義教育的辦學理念,成為國民教育的關鍵元素;教師團隊的認同、愛國學校的老師不只是重於工作,而是人與人的交流,教師實事求是,積極支持內地建設,令整個團隊都有高認同感,校友畢業後又會返母校工作,一代傳一代,是愛國與理念的傳承;課程目的、學習是分階段,而過去70年學校都面對不同的社會階段,學校透過課程培養出教師及學生的中華民族歸屬感,打穩中華文化基礎及中西道德教育,像以前的「愛祖國,愛人民,愛科學」,目的都是平衡青少年追求品德及對國民身份認同的多元價值,並適應環境變化,以向前推動愛國教育。

  學校信念教師團隊獲特別讚賞

  黃頌良續介紹,課程設計方面、不少學校強調校本特色,設立如中國地理與中國藝術等科目,與國民教育配合,現時又會加入「一帶一路」與大灣區等內容,以跨學科手法貫徹辦學宗旨,令學生更多參與與體驗;教學方式、學校因應學生年齡,循序漸進,以《基本法》講座、唱國歌、升旗禮、「七一回歸」、「五四青年節」、軍訓、內地義工團等,令國民教育於學生心中由認知,提升至情感與行為等深層次;以及學生主動學習、以學生及學生組織作骨幹,培養學生能力,發起參與不同的社會時事事件,如賑災等。據悉國家教育部對學校信念及教師團隊的認同兩點特別讚賞。

  不少學校於實踐國民教育方面都有經驗。勞校代表黃麗燕指,學校有不少新來港學生,為了讓本地學生更全面地了解國情,並讓新學生更快融入本地文化,學校都會安排新來港學生於周會分享自身經歷,以避免學生於網上接收太極端及單一的資訊,平均輸送兩面資料,訓練學生獨立思維。

  透過一帶一路大灣區加深認知

  漢華代表關穎斌分享,要教師推動國民教育,必須要令老師對國情有認識,由心對身份認同有歸屬,故學校一直有許多這方面的培訓,通過不同活動,讓老師到內地參觀姐妹學校,或了解內地STEM的發展,以營造一個老師樂意帶學生回內地交流的氣氛,另外學校於圍繞國家科技成長亦特別墨,如組織學生參觀創科博覽等,讓學生參與導賞工作,將學校課程與國民教育結合。

  培僑代表伍煥杰指,培僑的宗旨是「培才施報國」,為香港及祖國培養接班人,故希望所有學生都有報國使命,這是所有教師都知道的,透過「一帶一路」及大灣區令學生對內地加深認知,會令整個國民教育發展更容易及清晰。

  被問到獲一等獎後的下一步,黃錦良透露有10萬元獎金,會好好將獎金繼續應用於推廣國民教育方面,而香港亦有其他辦學團體獲二等獎,澳門亦有辦學團體獲一等獎,日後希望與其他辦學團體交流,如將成果弄成冊子及舉辦座談會等,將成功推廣國民教育的經驗分享及傳承,有機會亦想將成果帶到大灣區的學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