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會通過擱置收緊長者綜援年齡無約束力議案 羅致光:無計劃檢討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羅致光。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下月起收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由60歲上調至65歲,引起社會各界反對。立法會今日繼續辯論,並通過檢討綜援計劃的無約束力議案,包括擱置將領取長者綜援合資格年齡收緊至65歲,以及檢視釐訂援助金額的機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並無計劃全面檢討綜援計劃。

  議案早上獲立法會通過,功能組別有23人贊成、2人反對、3人棄權;地方選區有28人贊成、1人棄權,但議案沒有約束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强调政策符合《基本法》,又指2017年已宣布有關措施,其後有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並陳述,亦有表明最早會於去年第四季實施,「中间是有很多机会与议员去交代及讨论,所以说我们没有交文件上来这个指摘,我们很难去接受,所以亦不是一个忽然的改变」。

  議案今早在跨黨派聯手下獲得通過,當中包括要求擱置收緊長者綜援。

  罗致光续指,香港人在可见的将来会愈来愈长寿,如今男女性预期寿命分别为82岁和88岁,而2066年更会增加至87岁和93岁。他又特别提到,20年前曾有新闻报道将一名50岁女士形容为「半百老妇」,反问今时今日还会不会见到「半百老翁、老妇」一类描述,甚至还有没有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 他又强调,年龄与运动无大关系,举例自己有一名比他年长数10年的师姐,也有参加渡海泳,称:「我相信只要努力,无论65岁又好,75岁又好,85岁都好,仍然会有能力去参加渡海泳。」

  羅致光說,政府並無計劃全面檢討綜援計劃,他重申收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不是要「慳錢」,鑒於本港人均年齡持續上升,退休年齡延長,政策是希望健全的年長人士可以繼續就業,貢獻社會。他不認同議員昨日在辯論中提出的例子,斥說法容易令人誤會當局是針對削減70歲長者的福利。羅致光强调,收緊長者綜援的長者定義,不會引起「骨牌效應」,其他福利政策不會受影響。

  羅致光重申,樂意聽意見,強調有關政策轉變,是基於本港人均壽命及退休年齡延長。

  長者綜援風波 市民擬提司法覆核

  社協協助黎先生(中)申請法援。

  收紧長者綜援政策引起廣泛爭議。一名在3個月後年滿60歲的市民,昨日向法律援助署申請法援,計劃提出司法覆核。

  化名黎先生的申請人表示,原本以為幾個月後可以領取3000多元的長者綜援,但對政府提高年齡資格感到很失望,批評政府向長者福利開刀。申請人說,他只能繼續領取現時的單身綜援,但金額只有2000多元,即平均每日只有80元,不足夠生活開支。

  協助黎先生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批評,新政策違反《基本法》第36條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損害香港居民的社會福利權,做法不近人情,希望盡快批出法援以便申請覆核,亦不排除向法庭申請暫緩令。

  对此,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上表示,不宜評論案件,但政府對於新政策符合《基本法》第145條有信心。

  羅致光表示,新安排並非旨在節省公共開支,而是鑑於本港人均壽命不斷上升,退休年齡延長,希望健全的年長人士可以繼續貢獻社會。

  他又指,有議員指政府與議會「零溝通」,強調當局在不同場合,包括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多次向議員解釋理據,以及表明最快於2018年第四季推行。

  他又稱,今次收緊長者綜援的長者定義,並不會影響其他福利政策,希望議員不要「嚇怕」市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