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IMF:貿易局勢緊張累今年全球經濟

2019-01-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天將2019年世界增速預期下調至3.5%,為三年來最低。IMF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已超過峰值,提示全球經濟增長下行風險,稱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是風險主要來源。

  增速料放緩至三年最低

  IMF在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將分別放緩至3.5%和3.6%,較去年10月的預期分別降低0.2%和0.1%。同時,這也是三個月來IMF第二次修正經濟增長預測。

  IMF稱,發達經濟體的增長一直在放緩,且速度比以往預期的更快;預計今年發達國家經濟增長將僅為2%,2020年則為1.7% 。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增長去年實現4.6%的增幅後,今年料放緩至4.5%。

  就各國情況來看,IMF維持對美國今明兩年2.5%和1.8%的增速預期不變,下調歐元區今年經濟增速預期0.3個百分點至1.6%。同時,IMF維持對中國今明兩年增長6.2%的預測。

  硬脫歐或惡化風險情緒

  IMF認為,全球經濟增長已超過峰值,並提示貿易緊張局勢升級是經濟主要下行風險。IMF強調,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對貿易摩擦升級和報復的擔憂,將降低企業投資,擾亂供應鏈,減緩生產率提高。由此導致的企業盈利前景黯淡,可能削弱金融市場情緒,並進一步抑制增長。

  IMF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增速下滑的風險值增加,政策制定者必須處理現存的脆弱性問題並準備好應對嚴重衰退的可能性。為刺激經濟韌性,削減高企的政府債務是必須的,這可以為應對未來的衰退提供空間。拉加德特別提及,關稅影響了資產價格,令金融環境收緊。

  IMF還在最新報告中補充稱,除了不斷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外,還有一些觸發因素可能導致風險情緒進一步惡化,比如英國可能出現無協議脫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