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會開幕 林鄭推介港機遇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22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开幕式上,人们吹奏阿尔卑斯长号迎接嘉宾。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22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在当前全球经济承压下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应系统看待全球性挑战,以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推进全球化。
 
  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施瓦布此前表示,“全球化4.0”刚刚开始,面对这一巨变人们猝不及防,仍在用过时的观念应对全球化进程中的新问题。他强调,仅停留在对现有机制的小修小补无济于事,只有对其进行重新设计,才能规避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抓住新机遇。
 
  本届年会恰逢习近平主席出席2017年论坛年会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2周年。两年前,习主席在演讲中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两年来,支持多边主义、建设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治理体系以及让经济全球化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等一系列中国主张成为达沃斯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在开幕式上说,在科技革命的推动下,全球化在给人们带来梦想的同时,也让一部分人感到不安,甚至对科技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巨变感到恐惧。本届年会为探讨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了平台。
 
  在本届论坛期间,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商界、媒体等各界代表和专家约3000人将围绕近400个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其前身是1971年由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
 
  林鄭向瑞士銀行家推介港機遇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蘇黎世時間1月21日上午抵達瑞士蘇黎世,在啟程前往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前,與蘇黎世市長和瑞士銀行家協會會面,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
 
  就一帶一路議題交換意見
 
  當日早上,林鄭月娥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陪同下,與蘇黎世市長Corine Mauch會面。林鄭月娥表示,很高興在3年內第三度與對方見面,足證雙方對兩地關係的重視。她指,瑞士和香港的商貿關係一直密切,而香港與蘇黎世同屬國際金融中心,兩地可互相借鏡。林鄭月娥又分享了香港在金融、創新科技、設計及智慧城巿方面的最新情況,期望兩地在該等範疇以至青年交流方面加強合作。
 
  其後,林鄭月娥一行出席由瑞士銀行家協會舉辦的午餐會。會上,林鄭月娥與瑞士聯邦國際金融事務秘書處國務秘書Jorg Gasser、瑞士銀行家協會主席Herbert Scheidt及一眾協會成員代表,就金融科技、私人財富管理、中國內地金融市場開放、「一帶一路」建設等議題交換意見。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除了會履行「服務提供者」及「監管者」的責任,亦會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為包括金融業在內的各行業在香港發展創造有利的環境。
 
  轉往達沃斯晤創新科技界
 
  她續指,去年1月在瑞士見證了瑞士銀行家協會與香港私人財富管理公會簽署有關推廣私人財富管理的諒解備忘錄,期望兩個機構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合作開拓亞洲區內的財富管理業務和用好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瑞士銀行家協會是當地最大的銀行業界組織,成員超過250家銀行。
 
  午後,林鄭月娥一行轉往達沃斯,並在晚上出席由瑞士蘇黎世州和格勞賓登州合辦,以人工智能為主題的晚宴。林鄭月娥向出席的創科企業代表說,香港致力推進創科發展,在過去18個月,香港特區政府已投放相當於100億美元推出多項創科計劃和措施,包括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世界級科技創新平台,分別專注於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她歡迎瑞士創科企業和初創企業、科學家、科研人員和發明家等積極考慮利用該兩個平台,與香港攜手合作,共同開拓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的未來。
 
  林鄭月娥在達沃斯時間1月22日上午和陳茂波與美國醫學科學院院長曹文凱會面,了解美國醫療科技的最新發展。
 
  與美醫學科學院院長會面
 
  兩人其後與紐約證券交易所主席Stacey Cunningham會面,就證券業的最新發展交換意見和探討合作空間。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紐約都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交易所和紐約證券交易所去年的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均位居全球前列。她指香港致力吸引海外企業來港上市,並為新經濟企業提供融資平台,期望兩地在相關範疇加強交流和合作。
 
  港交所首次參與達沃斯經濟論壇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港交所(388)首次參與在瑞士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是次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及行政總裁李小加將帶領香港交易所代表團,在長達一周的論壇裏與全球領袖溝通交流。
 
  貿易摩擦影響全球經濟
 
  史美倫在當地接受訪問時表示,很難預測今年市場情況,因為面對很多變數及不明朗,例如貿易摩擦問題、地緣政治變化等,指很多市場活動和情緒變化,都不在控制之內。她表示,非常關注貿易摩擦問題,因為會影響全球及中國企業,而中國內地企業有很多在香港上市,貿易摩擦亦會影響到全球經濟。
 
  史美倫又稱,內地經濟雖然放緩,可能影響出口、消費、市場情緒,但她指出,即使有一些預測指內地經濟增長跌幅可能達一個百分點,但現時內地經濟基數大,即使放緩,仍然是會有很大的增長。至於放緩幅度,她說要繼續觀察,包括第一季的經濟表現。
 
  她特別提到,行程的一大亮點是本周四由林鄭月娥主持的「Think Global,Think Hong Kong」晚宴,會從宏觀角度描繪香港未來的美好藍圖。她指出,港交所自去年9月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準戰略合作夥伴。今年的達沃斯論壇將聚焦全球化4.0,尤其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並會探討受全球化影響的議題及解決方案,例如食品供應、人口遷移、勞動力,以及部分國家的地方保護主義抬頭和貿易摩擦升級等。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